全国人大代表李小莉——

为民服务更贴心 执法办案更专心

2020-05-09 08:43: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图为李小莉(右一)代表和肥东法院调解员交流调解工作。 人民法院报记者 周瑞平 摄

  5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合肥丰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调度员李小莉来到安徽省肥东县人民法院调研。

  看到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变得宽敞有序,并改进了立案、执行、诉调对接、自助立案等区域,新增了8个服务窗口和自助设备,李小莉惊喜地说:“半年没来,变化真大。诉讼服务功能更加完善,许多细节都反映出法院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司法服务。”

  在诉调对接中心,李小莉和一位金牌调解员热切地聊起诉前调解工作。她了解到,2019年7月,肥东法院成立诉调对接中心,招聘了120名特邀调解员,其中7位金牌调解员常驻法院开展诉前调解,并由法官助理专门为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办理司法确认,今年前4个月,该院司法确认诉前调解案件多达1008件。

  “我切身体会到肥东法院将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落在了实处,抓出了成效。”李小莉说。

  肥东法院院长曹海清介绍说,今年1至4月,该院新收案件6064件,结案4108件,结案数、结案率和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8.49%、13.53%,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

  李小莉追问,在疫情防控期间办案数不降反升,是怎么做到的?曹海清说,肥东法院去年率先将司法辅助事务全面外包,将法官从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专心办案,提质增效明显。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组建6个速裁团队审理简易案件,今年前4个月,结案1960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78.34%。“肥东法院脚踏实地、创新干事,为民服务更贴心,执法办案更专心,真为你们骄傲。”李小莉说。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