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法院发布海事审判白皮书
海事审判促进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
2020-05-14 09:45: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黄丹 葛培
 

  5月12日,在上海海事法院设立自贸区法庭五周年之际,上海海事法院对外发布中英文双语版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审判情况的白皮书。白皮书从审判基本情况、服务保障措施、审判机制创新和典型案例四个不同角度,较为详实地反映了2015年以来上海海事法院院围绕上海自贸区建设开展工作的全貌。

  据白皮书统计,2015至2019年,上海海事法院共受理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1425件,涉自贸区案件增速总体低于非自贸区案件,侧面反映自贸区航运建设在行政监管、营商环境、发展质量等方面优于市场一般水平。其中,海上货运代理合同和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是最主要的案件类型,占全部涉自贸区案件的73.35%。此外,航运金融合同、物流电商平台、邮轮经营活动、仲裁司法审查等案件虽然占比较小,但呈现出逐步增长趋势。

  白皮书选取了十个具有行业代表性和裁判参考价值的海事海商案例,主要从支持自贸区扩大对外投资、跨境贸易与担保、邮轮经济等产业发展,聚焦负面清单管理、通关便利化、鼓励和促进仲裁政策、尊重国际通行做法和意思自治等方面,展现海事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基本态度,帮助社会各界更好理解自贸区相关政策,规范和引导航运市场主体行为,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建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