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法院精准扶贫治“病根”拔“穷根”

2020-06-19 09:57: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近年来,福建省明溪县人民法院29名帮扶责任人挂钩帮扶贫困户58户,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制定帮扶方案,挂钩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书写了一曲精准扶贫的动人乐章。

迎战扶贫攻坚战

  “你们法院的定点帮扶,我们村道路修好了、新房子建好了,灯亮了、钱袋子也鼓了。”近日,明溪法院干警到扶贫挂钩点明溪县夏阳乡新坊村开展扶贫工作时,村民高兴地说起了近年来脱贫工作的主要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了帮助挂钩村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该院始终把“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扶贫工作及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抓在手中,扭住不放,专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并定期召开党组会,听取扶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院领导干部既是定点扶贫工作的“指挥员”,又是精准扶贫工作的“战斗员”。近年来,该院领带干部积极到扶贫点调研指导工作,与辖区乡党委、政府领导共同研究扶贫工作,与村两委干部共同谋划扶贫具体措施方法,完善起了领导联系制度和单位帮扶制度,使扶贫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叫什么名字?”“家里几个人?”“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挂包帮扶工作一开始,该院抽派两名干警,花了一周多的时间,会同院里下派的挂包村干部对58户贫困户进行全面入户走访,摸清贫困户们的“家底”。

  在此基础上,该院制订《明溪县人民法院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挂钩村贫困户制定具体的脱贫措施。任务具体到户,措施具体到人。多年来,挂包村干部深入到结对帮扶户中,开展访贫问苦和献爱心活动,为挂包村经济发展助力献策,积极融入到扶贫工作中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扶贫攻坚战役拉开了帷幕。

稳扎稳打促脱贫

  过去,夏阳乡新坊村的村民只在电视上见过“美丽乡村”的模样,自从明溪县人民法院和村里结对帮扶之后,这个远离县城的小山村逐渐焕发出新的活力。

  之后,经常到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了解村里的情况以及村民的需求。新坊村发展起步晚、底子薄,外出交通极其不便,明溪法院挂包村干部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注重加强与县农业局、县财政局等其他帮扶单位沟通联系,副院长张元优积极向市发改委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10万元修建了石溪桥,完成了村民多年来的心愿,方便村民出行。

  在接下来的日子,新坊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逐渐加快:完成电网改造工程,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实现了乡村道路硬化,全村道路干净而平坦,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疏浚河道沟渠,建设沿河绿色景观带,乡村环境美丽而整洁。近期,夏阳乡新坊村法治公园也在紧锣密鼓的规划筹备中。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明溪法院严格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把扶贫大事当‘家事’,把我们当‘家人’,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有效保证了其他帮扶措施有序推进。

  如果说“美丽乡村”建设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面子”,那么针对贫困户的有效帮扶,则是扶贫工作的“里子”。明溪县人民法院立足辖区资源优势,制定合理脱贫计划,帮助一大批贫困户走上致富脱贫的路子,达到了“表里如一”的效果。

  贫困户卢某、邓某等家有大片山地,驻村干部就动员他们,通过规模化养殖来实现脱贫致富,出资帮其购买了羊苗、鸡苗等,并帮忙代办营业执照,积极联系买主,做到全程跟踪,全方位服务;困难户邓某、黄某等家房屋地势较高,光照时间长,驻村干部就帮助他们申报入股光伏扶贫项目。针对不同的贫困户,明溪人民法院准确用力、攻坚克难,让扶贫脱贫工作的凯歌更加嘹亮。

春风化雨携手行

  “感谢张书记的帮助,我女儿今年大学毕业啦!”4年前,明溪县人民法院挂包的夏阳乡瓦溪村里,贫困户邓某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却因高额的学费一筹莫展。驻村干部张国平得知后,主动对接,帮助邓某申请到了扶贫专项资金5000元,邓某的女儿顺利上了大学。

  夏阳乡新坊村的村民卢某,因患脑溢血住院一年,花费近三十万元人民币,后卢某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年迈的父母和一个刚成年的儿子。得知此事后,明溪法院院长白威多次与县残联协调沟通,帮助卢家从残联争取到了特种补助金3000元,解了燃眉之急。

  除了雪中送炭,每逢节假日,该院的挂包村干部们都要去结对的贫困户家里坐坐,并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干部们与贫困户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孩子教育情况及经济来源等,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困难,并鼓励他们继续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帮他们理思路、想办法、解难题、办实事、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春风化雨润无声,多年来,明溪县法院的干警们用脚踏实地的工作、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贫困户们真真实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并帮助他们一步步踏上属于自己的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