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保障营商护权利 真诚执行获赞扬

2020-09-24 10:24: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宋怀远
 

申请人黄某申请执行洛阳春华秋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某一案,在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属于非常有名的执行案件。被执行公司成立初期经营良好,颇有盈利,后雄心勃勃,盲目举债扩大公司规模,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公司陷入了困顿,以至于不能偿还债权人的债务。

本案于2017年立案执行,执行标的近400万元,双方因债务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矛盾激化。历经多名法官执行,扣押法人车辆,查封企业资产,甚至拘传执行人多次依然没有很好的执行效果。2020年5月,该案由局务会决定,交由刑事涉财执行团队宋怀远法官承办,案件刚下发实施团队,申请人便找到宋法官要求严惩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并提供财产线索——被执行公司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车厘子采摘节,要求冻结并扣划公司的门票收入和销售收入。

宋法官带着团队成员第一时间赶到采摘节现场,因为时值疫情稍稍缓和,游客三三两两看上去生意并不火爆。为了不影响正常经营,执行法官将警车停放在游客看不到的角落,在公司会议室展开了双方的第一轮谈判,因为体谅到工人采摘果实不易,冻结所有收入将造成工人工资无法结算,而车厘子的挂果期短不易保存,宋法官协调双方不予冻结本次采摘节的收入,以诚心打动被执行人,令其在采摘节后扣除人工成本,保留公司正常经营的资金,剩余交给法院。同时法院采取了“活封”手法,将仓库中1018箱工业制成品红酒予以查封,允许销售,但是提存红酒销售款,被执行人明确表示配合法院。

申请人因为也需要经营生意,资金紧张,法院通知双方将扣押车辆共同处理,并加大宣传,开拍之日围观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万多次,参拍人员高达11人,最终车辆以33万的高价顺利成交,溢价率高达75%,宋法官及时将款项退付给了申请人,缓解了申请人的资金紧张,被执行人对车辆拍卖价款亦非常满意,化解了心中的疑虑,更加信任执行法官。

申请人要求拍卖被执行人名下的回迁房,因为房产手续不齐全,价格很难卖上去,宋法官约谈双方,建议以此房作为执行担保,约定3个月内偿还申请人50万元,暂不予拍卖。渐渐地,申请人、被执行人与法院三方的信任感开始加强。

本案中还有一名公职人员作为担保人,宋法官约谈申请人和担保人,因为过去双方是朋友,希望申请人充分体谅公职人员收入水平,同时告知担保人应当承担的担保责任,并且告知担保人失信惩戒对于公职人员的严重影响,最终促成了申请人的谅解,与担保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分期履行,首次履行10万元。申请人进一步缓解了资金压力,而担保人亦免于受到执行影响,双方对和解协议皆很满意。

随后,被执行企业终于迎来了经营上的重大机遇,双方在宋法官的主持下进行了最终的债务结算,这场从起诉立案至今耗时6年的案件,终于在宋法官接手后仅用时3个月达到了彻底的实际执结。双方当事人皆对涧西区法院的执行工作非常满意,双方共同铸了一面铜匾表达心中的感激。

穷尽一切措施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是执行法官的天职,然而条条大路通罗马,执行工作要以稳定营商环境为前提,要提升执行艺术,提升执行智慧,如此,方可无愧于执行法官这一光荣的称谓。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