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法院法官工作站思享汇 青年干警话成长
2022-09-09 16:08: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法官工作站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承担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河北省吴桥县人民法院依托“法官工作站”平台打造青年干警培养基地,为青年干警快速成长铺路引航。

  为全面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质,展现青年干警培养成果,该院特开展“法官工作站每日分享”活动。干警结合工作实绩,晒经验、撰心得、谈体会、促创新,推动法官工作站激活多元解纷“源动力”,提升社会治理“含金量”,展现“解纷吴优”“真价值”。

  解纷“吴优”,打造大运河畔最美无讼乡村

岳庄法官工作站

王盼

  岳庄村法官工作站是河北省首个驻村级法官工作站,是该院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平安吴桥、诉源治理,打造的最基层、最小的点,创新了多元解纷体系,打造了“解纷吴优”品牌,创建矛盾不出村的“最美无讼乡村”。

  岳庄村法官工作站承担着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诉前纠纷化解职责。2022年以来,岳庄村法官工作站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二十余次、提供法律咨询十余次、化解诉前纠纷一件。

  关于如何做好法官工作站工作,打响“解纷吴优”品牌,我的思考如下:

  结合当地实际,精准发力

  将司法服务工作落实到实处

  岳庄村获得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现在在挖掘谷物文化和岳飞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做法治宣传,除了传统民事领域像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法律知识外,还包括化肥农药买卖、农产品销售、签订旅游合同需注意事项等相关法律知识。法治宣传除了依靠大喇叭、小视频、推送公众号等,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街头巷尾,到老百姓家里坐在炕沿上唠唠嗑,融入老百姓这个群体,和老百姓打成一片。

  聚焦协调联动,多元解纷

  多渠道拓展非诉纠纷解决机制

  老百姓的纠纷,得用老百姓的“理”去做工作,谁最懂老百姓的“理”?老百姓最懂。有时候法官讲十句话,不如村里德高望重的人讲一句话,当然法官有自己的优势,我们穿上法官服后带有自然的威慑作用,所以多元解纷,需要建立“法官+ N”模式,调动乡镇、政法委、派出所、妇联、村委会甚至是老百姓们的亲属等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化解纠纷。

  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主动作为

  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发展经济需要招商引资,吸引企业来投资建厂,岳庄村法官工作站除了通过法官联系人机制给企业提供一些法律咨询服务外,还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在法官工作站的基础上搭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平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让来投资的企业心里更有底。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岳庄村法官工作站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院长关于法官工作站的各项决策部署,高标准、严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为建设平安和谐乡村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