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守护公平正义
郴州苏仙区法院:主动作为 谱写公正司法新篇章
2022-10-26 11:12: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晶
 

  一个案件就是一个司法环境。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聚焦审判工作主责主业,以审判管理为“指挥棒”,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推动苏仙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挥好审判管理“指挥棒”,守住审判工作生命线

  质效,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

  苏仙区法院主动适应新形势,改革创新审判管理机制,在审判管理精细化、系统化、动态化上做文章,向管理要质效,司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建章立制才有章可循。为此,该院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逐步完善制定了《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司法绩效考核办法》《审判流程管理办法》《法官及辅助人员职责和权责清单》等管理制度,实现了权责明晰,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审判大数据全方位分析研判审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定期发布《审判质效分析报告》《审判管理情况通报》《审判运行态势》,动态反映审判工作整体情况,为审判管理提供依据。建立常态化办案调度会机制,实行周调度、月例会、质效分析月讲评制度,增强干警质效意识,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强化审判流程管理与审限管理,对各类案件审限实行每周“一查一预警”,基本实现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零”。

  正是有了科学的审判管理这支“指挥棒”,苏仙区法院的审判质效才能一直稳中有进,在2022年1—7月全省基层法院审判绩效考核中,苏仙区法院取得了全省二类法院(65家)第二名的好成绩。

  “行政手段+司法手段”,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2022年6月28日,苏仙区法院对依法受理的8起系列商标侵权纠纷案,进行开庭前调解,经过承办法官多次沟通、耐心释法,原、被告双方就赔偿金额等问题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至此,苏仙区法院受理的第一批知识产权案件圆满结案。

  自2022年5月1日起,苏仙区法院被确立为郴州市唯一一家集中审理100万元以下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新领域面临着新的挑战,为了做好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工作,苏仙区法院提前谋划,选定有相关知识背景、综合能力强的干警组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团队,派审理团队到长沙学习知识产权审理经验做法,同时,积极与上级法院对接沟通,邀请上级法院有经验的法官讲解业务知识,现场指导案件审理。

  “基层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绝大多数标的小,涉案当事人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意识薄弱。”知识产权庭庭长李浩凌说到。针对受理案件特点,苏仙区法院加强与市场监管局、乡镇村、社区等部门的联动,利用诉前调解速度快、效果好的优势,通过“行政手段+司法手段”,应调尽调,最大限度保护被侵权方合法权益。同时,不定期到知识产权案件高发地开展“现场普法+集中调解”,通过有针对性的普法提高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集中调解方式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质效。

  今年5月至今,苏仙区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50件,审结106件,诉前调解结案135件。

  惩恶扬善筑梦初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4月29日,苏仙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匡佐民对被告人何某林、何某芳、何某养、何某、何某峰重大责任事故罪一案进行宣判,分别判处被告人何某林等五人四年六个月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该案的判决再次敲响了安全意识缺失的警钟,对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导致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给予了严厉打击。

  刑事审判,审罪之有无,判刑之轻重,甚至决人之生死,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集中体现。为精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苏仙区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该院依法快审重判毒品犯罪案件,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6件83人,所有被告均被判处实刑,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从严从快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审结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99件,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开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依法审结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14起,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犯罪黑手,为未成年人提供有效的司法保护;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审结涉黑案件1起1人,务求实现扫黑除恶常治长效。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