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共享司法“数字红利”
——河南智慧法院建设高效便民为民
2022-11-23 09:00: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旗 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连日来,河南法院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级法院党组以“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等方式,学报告、话感悟、见行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题政治学习教育,引导干警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以忠诚担当、高度负责、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

  全省法院各级党组织纷纷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重点内容。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干警在集中学习后一致认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彻,与社会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力求实质化解经手的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案件。

  近两个月来,河南多地疫情肆虐,人民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却一直持续推进。广大干警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相结合,针对群众到院办理诉讼业务不便等问题,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打官司”的急难愁盼问题。

  “诉讼立案2741件,开庭3088件,一审诉讼结案3155件,电子送达成功19189次,执行结案2280件,执行到位3.68亿元……”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自10月16日至11月16日一个月来的“线上”成果,得益于近年来全省持续提升的智慧法院建设:诉讼服务大厅外的“云柜”,确保当事人与法官之间进行“无障碍”“无接触”材料收转;立案、送达、庭审、调解、退费等诉讼环节,已全流程实现网上办理,方便当事人随时随地“云上”参与庭审等诉讼活动,使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全国模范法官、金水区法院院长闫明表示:“我们要充分运用司法的现代化成果,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通过提供接地气、零距离、心贴心的司法服务,用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来检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效。”

  当前,“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理念已融入河南智慧法院的建设和应用实践之中。开发12368AI数智坐席,通过“AI话务引流”、“AI场景应答”、“AI工单回填”等模式,实现人机交互式智能答复、流转,告别以往人工答复“占线”“回复慢”等困扰;上线“诉讼服务好差评”系统,进一步增强诉讼服务意识,改进司法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接受人民监督;完善律师开庭日历标记等功能,实现开庭自动避让……

  “办案环境的‘科技含量’上去了,法官的为民理念也要跟上。”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孙志伟说,“我们将继续抓好审判执行主业,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易接受的方式沟通,坚持真心对待群众、热心服务群众、耐心听取意见、诚心解决问题,在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南法院将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努力让为民举措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法治力量。

  大法官访谈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河南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一个个具体案件办理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要勤勉尽责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公正高效办好案件,是司法为民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方式。要教育引导干警树牢“办好每一起案件就是最实在的司法为民”理念,严格执行法律,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以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要依法妥善办理涉民生案件,特别关注小案件、普通案件背后的“人”和“事”,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要持续拓宽群众参与司法的渠道。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是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要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实质参审作用,实现专业裁判与社情民意有机结合。

  要常态化开展邀请群众进法院旁听庭审活动,让更多群众“零距离”参与司法、了解司法,增强对司法工作的理解认同。

  要全面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是发现问题差距、提升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要全面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检察机关、新闻媒体、当事人、律师等各方监督,主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特别是批评意见。要更加重视从意见建议中查找案件质量效率、干警能力作风、内部管理等问题,有针对性整改提升工作。

  要全力推动司法公正可触可感可知。司法工作干得好不好,最终要由人民群众来感受和评价。要巩固提升诉讼服务建设成果,让每一个到法院的群众都能感到“人受尊重、办事方便”。要持续深化司法公开,让当事人直接参与、亲眼看到司法裁判形成、执行行为实施的全过程。要坚持不懈锻造过硬队伍,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任、信服。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