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清丰:党建引领打造家事审判新模式
2022-11-23 10:35: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韩丽敏 刘亚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员额法官,为中国法治建设而奋斗,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审判理念……”河南省清丰县人民法院马庄桥家事法庭党支部支部书记李金玲,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道。

  近年来,清丰县法院马庄桥人民法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人民法庭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秉承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理念,深入探索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的契合点,借助清丰“孝道文化之乡”资源优势,以传统文化化解家事矛盾,逐步探索出了“孝和”家事审判新模式,趟出了矛盾化解新路径。

  党建引领,点燃政治建设新引擎

  马庄桥家事法庭党支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力作风建设年”、“两个确立”专题教育等为契机,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以“5+N”主题党日为抓手,将党建触角向工作嵌入、向社会延伸。

  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送法进村庄、送法进社区等法治宣传活动13次,提升党建助力工作的嵌入度、激发党员活跃度,把党员身份的旗帜在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带动,持续喊响“我是党员我带头”,广大党员在执法办案主阵地、疫情防控第一线走在前列,发挥主力军作用,助推提升各项工作水平,浇注了拼搏的累累硕果。

  因地制宜,亮出孝和文化新名片

  马庄桥家事法庭党支部现有党员5名,该支部充分认识清丰县独具历史遗风和地域特色的孝道文化,将“孝道”融入日常理论学习研讨中,传承“忠孝、仁爱、礼让、和善”的敦厚民风,激活家事审判的文化因子。

  院内两侧布展“孝”、“亲”主题文化墙,建设“孝道亭”、“亲情亭”,大厅设置“和合”文化浮雕,打造了以“家”为主题的会客室审判法庭,拉近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轻松和谐的调解环境。布置了家事调解室、心灵驿站、儿童观察室、劝和堂,建设了孝道文化展览室,装设了儿童笑脸、家庭和睦墙等与家事审判相关的功能性场所,让每一位来诉群众步入家事法庭就能置身浓厚的文化氛围,化解掉心中的怨气,唤回迷失的亲情。

  四项机制,创新家事审判新模式

  家事无小事。马庄桥人民法庭坚持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在审判模式上,创造性地推行了人身保护令、离婚财产申报、婚姻冷静期修复计划书、离婚证明书等制度,加强与工、青、妇、民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与心理咨询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聘请孝道楷模和文明家庭成员作为家事法庭特邀调解员,“坐诊”劝和堂,对积怨较深、矛盾复杂的案件当事人,进行“以身说法”式调解,构建了家事类案化管理模式。

  三年来,法庭共受理各类家事纠纷1578件,审结1563件,服判息诉率达97.82%,调解率达54.79%,及时妥善地解决了家事矛盾纠纷,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被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先进法庭”等荣誉称号,书写了生动的“孝和”家事审判实践。

  一庭两所,趟出诉源治理新路子

  马庄桥人民法庭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法庭工作,结合家事纠纷伦理性、身份性、隐私性特点,加大多元调解力度,建立与基层政法单位联席机制,加强与基层党政干部、人民调解员、派出所、司法所、妇联等人员的常态联络,并探索与派出所、司法所联合构建“一庭两所”矛盾化解新途径,形成了矛盾化解新合力,助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走深走实。

  2022年以来,马庄桥人民法庭借助家事特约调解员,并依托其他派出法庭辖区内人民调解员及网格员,与基层矛调化解组织开展常态化联络31次,合力调解案件15件,开展巡回审判8场,从源头及时妥善处理了家事纠纷,有效维护了婚姻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为化解社会矛盾、推进诉源治理贡献了法庭力量。

  捋顺百家事,化解千千结。清丰县法院马庄桥人民法庭将持续坚持党建工作对人民法庭工作的引领作用,创新人民法庭党建新模式,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