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覃塘区:"三字诀"建立优化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新模式
2022-12-28 15:31: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倩
 

  覃塘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的工业重地,内有绿色家居园千亿园区、石卡工业园区、职教园区、化工园区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法院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念好“快、优、慎”三字诀,探索建立保障营商环境新模式,跑出司法服务“加速度”。

  念好“快”字诀,高效解纷护航企业发展

  全方位提升司法服务企业能力,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缩短办案周期,强化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今年以来,审结涉企案件414件,解决商业纠纷用时110天。同时,重视发挥示范性诉讼的作用,对涉企系列案件先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个案进行审理,形成裁判或调解方案,后期利用示范案件在裁判标准上的指引作用,带动系列案件快速妥善解决。

  念好“优”字诀,“三联”机制保障企业发展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与覃塘各园区管委会共建涉企矛盾纠纷联合排查、联席研判、联动化解的“三联”机制,引导企业和职工选择“不伤面子、不伤和气、不花钱、不跑腿”的方式化解纠纷,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通过常态化走访企业、发出司法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增加防范经营风险意识,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不断创新服务企业的工作举措,打通精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已走访企业70余次,为企业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解决棘手法律问题70余个,提出科学合理的司法建议7条,让企业强能力、避压力、减纠纷,增强企业获得感。

  念好“慎”字诀,善意执行助力企业发展

  在涉及企业的执行案件中,该院一直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融入法院执法办案全过程。在执行过程中,综合考量涉诉民营企业经营状况,依法依规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因案施策,对涉民营企业案件严格查、冻、扣审批,坚决杜绝超范围、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优先适用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执行措施,尽量避免造成企业经营困难。今年以来,受理执行涉企案件362件,结案265件,执行到位标的2280.65万元。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