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人大代表细听法院工作报告
2017-03-20 14:10:56
     中国法院网讯 (王瑶 张兆龙)  3月20日上午,云南省保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320名到会人大代表仔细聆听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吴邦胜所做的法院工作报告。

  据悉,2016年,保山两级法院受理案件24790件,审执结22252件,结案率为89.76%,其中,保山中院受理案件5053件,比上年度增加1216件,上升31.69%,审执结4717件,结案率为93.35%。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85611件,审执结83323件,其中,保山中院共受理案件19852件,审执结19570件。2016年与2012年相比,全市法院收案上升82.15 %,结案上升74.79 %。

  吴邦胜代院长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两级法院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保障发展大局。始终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国家安全观、新发展理念、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领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维稳定、防风险、保发展。二是着力破解为民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提升司法为民能力。“立案难”基本解决。以立案登记制度的实施为标志,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成为现实,实现了审查立案向登记立案的转变,当场立案率超过98%,做到补正材料一次性告知,不让人民群众在立案环节多跑一次腿。“诉讼难”明显缓解。三是稳步推进司法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地。四是纵深推进司法公开。坚持以“四转变”引领“四大公开”,努力形成“四倒逼”工作机制。五是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对基层法院的监督和指导,提升基层司法能力。六是全面从严治党治院。深化“支部建在庭上”,健全完善上下级法院党建指导机制,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全面从严加强了党的建设。 “零容忍”反对司法腐败,推行年度廉政责任专题谈话制度,逐级提醒谈话全覆盖,做到有苗头倾向必谈,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实践“四种形态”,不断深化“三转”要求,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五个严禁”、任职回避、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两个规定”等制度,建成“过问案件信息专库”,对内外部人员过问案件一律记录、报告并存档,强化了对审判权的常态监督。

  据悉,3月21日上午,各代表团将分组讨论法院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