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扬在视察河北法院工作时强调务必抓住公正与效率主题不动摇
白克明 苏泽林 赵世居 刘金国陪同视察
2004-03-03 09:03: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记者 韩元恒
  2月27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克明等省委领导的陪同下,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进行了工作座谈。肖扬对河北省法院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确保司法公正问题作了讲话。

  肖扬指出,司法公正关系重大,关系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社会的稳定,关系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审判的核心问题就是公正。司法公正是社会的要求,是人民的愿望,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人民法院务必始终抓住“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不动摇。人民群众对法院评价如何、满意不满意,关键看你是不是公正。公正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实体的公正固然重要,但程序公正也不可忽视。忽视程序公正,就是实体裁判正确,也很难赢得社会的公信,而且,程序的不公正极易导致实体的不公正。因此,法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办案的每一个环节,都要透明、公正、高效。否则,人民法院的公正形象难以树立,我们就没有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肖扬强调,司法公正是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条件。司法公正,社会大局就会稳定;如果司法不公正,人心就不稳,社会就会动荡甚至震荡。分析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可否认,一些法院确实存在办案不公、效率不高、执行不力、队伍素质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影响群众对人民法院的评价。如果长此以往,法院失去公信,群众对法院失去信心,失去他们所依赖的公平的话,就会给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的隐患。所以,我们要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站在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确保我们办理的每一个案件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经得起检验。

  肖扬说,司法公正是促进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个条件。维护司法公正,特别是对民商事案件的审判,就是要平等地对待各方当事人,就是要平等地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管是国家的、集体的还是个人的,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在市场主体方面都是一律平等的,在法律上都是一律平等的,不能够偏袒哪一方。必须是居中裁判,裁判就要公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保证经济建设顺利发展。

  肖扬还指出,司法公正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力量。人民法院坚持严格司法,通过公正高效地办案,树立司法权威和法律权威,群众的法制观念就会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素质就会不断提高,国家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就会越来越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司法公正就是推动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的一个动力,也是推动依法治国进程的一个重要力量。

  肖扬要求人民法院,要紧紧地依靠党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支持,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要紧紧地管好自己的干部,建好一流的班子,带出一流的队伍。队伍决不能出问题,队伍出了问题,尤其是班子出了问题,怎么说都不会得到群众信任。要严格依法办案。要像陈印田同志那样,不受各种不良因素的干扰,严格依法秉公办案。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司法公正,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参加座谈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苏泽林,河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居,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金国。
责任编辑:张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