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 官”又为“ 民”
历下人民陪审员双重身份赢得双向沟通
2012-03-29 15:58: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董翔生
  自2010年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选任第二届人民陪审员以来,80名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既以陪审员“无袍法官”的眼光又以调解员“平民百姓”的眼光评判生活纠纷,大量纠纷小事化了。两年来,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各类案件 2200 余件,参审率达71.5% ,意见、建议被采纳率达到 70%以上,同时,2011年,历下法院收案数量比上年度减少1481件,下降了18.6% 。

  友谊苑社区80多岁的孙大爷,老伴去世后,孤苦伶仃,虽有四个女儿,却都不在身边,生个病有个难处都无人问津。好在他遇上一位热心人—— 小区居委会主任齐立平。 齐立平不仅是人民调解员,还是人民陪审员。2011年7月的一天下午,齐立平得知孙大爷想把女儿们告上法庭,先稳定了他的情绪,随后去了解了孙家子女的情况。原来他的子女日子也不好过,无暇照顾到老人。齐立平经过一番努力,孙大爷与女儿们的关系缓和了,现在,三个姐姐每月给小妹交一部分钱,作为给父亲的赡养费,孙大爷也每月拿出500 元给小女儿作生活费。小女儿放弃外出打工,专心守在老父跟前照顾他。

  “既当陪审员,又当调解员,汇聚法与情,我两份工作均得到了‘提速’。”平安苑社区居委会主任齐宝东也体会到了双重身份的好处,“最明显的是自己形成了法律思维,过去一些邻里纠纷、民事分歧现在都能找到法律依据了。加上多年来群众的信任和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对纠纷调解、普及法律、提高司法公信力等工作都起到带动作用。”

  为充分发挥这些陪审员既是“ 官”又是“ 民”的作用,历下法院还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管理与培训,并把双重身份陪审员制度与“法官进社区”活动结合起来,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促进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