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陪审员的法律信仰
——记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于桂枝
2012-04-10 10:20: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郑州频道 | 作者:辛爽
  有这样一位老人,年过六旬,身患癌症又有心脏病,却时时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年过花甲的她,却处处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走街串院,辛勤耕耘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她每年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百余起,用自己的行动、心血和汗水浇灌充满活力雷锋精神和生命之树,为党、为社会、为居民、为周围的人们做了一件又一件好事,这就是一个人民陪审员的法律信仰。她就是“河南省百佳调解之星”、“郑州市十佳母亲”、“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于桂枝。

           恪尽职守,调解撑起一片天

  2011年以来,于桂枝陪审、调处的矛盾纠纷有129起。有7起群体性械斗被有效的遏制,使10多户面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31起面临离异的夫妻破镜重圆,40多户反目成仇的邻居言归于好,还有20余起的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之中,成功的劝返上访事件6起,还有大街小巷不知姓名就地调处的将近20起。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陪审员,就连她在住院期间也没放弃调解工作,她走那调解到那,从不局限于自己陪审的案件范围,她在自己的联系卡上写着“和谐社会、节假不休、民事调解、概不收费、请客不到、送礼不要”的话。

          为民不分案内外,化干戈为玉帛  

  陪审就是为人民做好事,调解何分案件内外呢?于桂枝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淮北社区所在的胡同里有五棵枯树,枯树枝被风刮断常常砸伤路人会产生各类矛盾和纠纷,她得知后,因种种原因跑了二十多趟去办砍伐证,一次办理途中摔倒将牙齿磕掉两棵半,身上脸上多处受伤,当最后将十多年没解决的事情得到解决时,她欣慰的笑了。

  居民夫妻之间的纠纷不知调解了多少起,其中有一对夫妻离婚闹到法庭上,她知道后主动登门调处,她曾电话调处过,也曾夜间零晨调处过,概无明显效果,经过反复细致了解到问题的症结是二人和好女方的母亲就不认这个女儿了,为了解开老人心头的疙瘩,她亲自编织了个篮子,到其家中和老人拉家常,攀近乎,多次沟通进行调处工作,经过数次的婆婆嘴媒婆腿反复调处,终于解决了老人方面的问题,最后终于使她夫妇二人破镜重圆和好如初。

  2011年6月的一天,居民院门前有一买臭干子的男士,熏得全院白天不能出去乘凉,夜不能寐,因此院内许多人出来和男士吵架,眼看双方指手划脚将要打起来。于桂枝闻讯赶来调处,并亮明自己是人民陪审员的身份,别说还真管用,大家愿意接受这位“编外法官“的好言解劝。在不违反各种规定和双方利益的前提下,帮男士找了个空地而且不影响男士的生意,又将院内居民劝返回去,就这样使这个矛盾即将激化酿成血案而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她是这样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场干戈化为玉帛。

          搞好普法宣传  做居民的知心朋友

  集中学习法律法规是不容易的,一是需要一定的费用;二是居民时间不好统一。因此于桂枝就利用辖区街头巷尾的六块黑板报去宣传法律法规、时事政策、健康教育等内容。为了吸引广大居民,每期在板报下面写有趣的谜语、拆字组合、娱乐宫等,这样以来使买菜的、买饭的、过路的都得到了学习,在宣传法治教育的同时,大家也得到了娱乐,使一些不爱学习法律知识的人现如今也爱学习了,如今辖区居民形成了“看黑板、猜谜语、学法律、讲正气”的好习惯。她每月换二次内容,若下雨洗刷后换得更勤一些,夏季是每周换一次新内容,不定期的三年两年自费油漆将黑板漆得发亮,这一写就是十年之久,在构建辖区和谐社会上尽了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

  她有一台老式缝纫机和一台锁边机,历经半个世纪如今仍不懈地运转着,这是她经常为居民免费锁衣边,缝裤边、修改衣服的工具,虽然是件微小之事,可她每年帮居民缝改衣服多者上百件,少者也有几十件。在排查矛盾纠纷时,身上习惯带一软尺,走千家、入万户、知民情、暖民心、随时帮居民缝改衣服,做居民的知心朋友,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信任,有利的开展了矛盾排查,从而架起了她与居民沟通的桥梁。

  在工作和生活中,做一名人民陪审员虽然做的都是小事,她又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当她看到一对对反目成仇的夫妻破镜重圆,一个个即将破碎的家庭言归于和,一户户形同路人的邻里和睦相处,一场场纠纷干戈化为玉帛的时候,她感到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她说:“我要将余热奉献给社会,奉献给居民,奉献给自己热爱的陪审事业……”

  2009年于桂枝被评为首届“河南省百佳调解之星”,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调解员“,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第二届和谐巾帼调解标兵”,同时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