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加强涉军维权案审执工作 满意率100%
2013-08-17 10:43: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梅贤明 黄金火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执了系列涉军纠纷案。该系列案涉及部队现役军人和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及家属约230多人,讼争标的额1.34亿元。

  为审判执行好该系列案件,福州中院专门抽调优秀审判骨干组成合议庭,迅速查封财产,速审快判。在执行阶段,法院配强执行人员,强化执行措施,在执行标的物多次流拍的情况下,最终成功协调一名案外人对本案债权进行合理收购。目前该系列案中涉及军队系统申请人的案件执结率已达95%,执结资金近亿元,有力维护了军地稳定。

  据统计,6年来,福州市两级法院依法审执结各类涉军案件250余件,涉案标的额2.5亿多元,涉案军人军属满意率达100%。为此,福州中院多次被授予“福建省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为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福州中院专门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的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和海、陆、空三个拥军工作分队,并设立涉军维权工作室。连江、长乐等基层法院在山区、海岛部队设立涉军维权岗、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审理涉军案件时采取依法优先受理、及时审理、快结速执措施,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且双方当事人自愿速办的涉军案件,启动速裁机制,做到当即立案、当面送达、当时调处、当周结案。

  为做好涉军维权案件的执行工作,福州中院先后走访了驻军单位的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建议50余条,并抓好整改落实。福州市两级法院还专门邀请部队政工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调解员和执行员,部队也邀请法院法官担任法制教导员,共同化解涉军纠纷。2012年以来,双方共参与调解、执行案件29起。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