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回应上海4法官违法违纪事件
采取四举措整风肃纪
2014-03-10 21:07:1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李婧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今日下午15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16时30分,在周强院长报告刚刚全文公开之际,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做客人民网全面解读最高法的工作报告。

  访谈中,有网友提问,去年出现了上海4名法官违纪违法事件等给整个法官群体抹黑的事件,请问最高法院在整风肃纪方面有什么动作?

  孙军工介绍,法官的违纪违法行为极大的损害了人民群众对法官的信任,对人民法官队伍的整体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如这位网友所说,去年,法院系统发生了上海4名法官违纪违法等行为、最高人民法院查处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刘涌涉嫌受贿案,针对出现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及时采取了以下四项举措:

  一是迅速查明相关法官的违纪违法事实并严格依纪依法做出处理。涉事的法官均已被清除出法院队伍。二是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全国各级法院进行通报,要求各级法院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三是召开全国法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对加强人民法院纪律作风建设工作做出部署。四是制定《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纪律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并作为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的1号文件下发,要求各级法院对法官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坚决整治法院队伍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例如,意见中规定要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制度,认真落实纠正节日不正之风的“十个不准”规定,坚持从严查处,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于平时疏于管理、出了问题又瞒案不报的单位,不仅要“一票否决”,还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据孙军工介绍,最高法院去年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了专项检查活动。2013年6-11月,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违规配置使用公务、警务用车专项治理活动。截止11月底,共清理出违规配置车辆692台;清理出公车私用及违规驾驶车辆573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及其他处理161人。2013年6-11月,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违规经商营利专项治理活动。截止11月底,共清理出违规经商营利干警30人,已给予党政纪处分及其他处理18人。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