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推进司法改革 保障公正司法
赵克志参加调研
2014-09-21 08:51: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宁杰
图为周强、赵克志在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法院调研。傅泊霖 摄
  9月19日至2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贵州调研。周强强调,贵州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保障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9月19日上午,周强一下飞机便来到贵阳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调研,对该庭集中管辖环保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探索予以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完善诉前禁止、生态修复等创新做法,认真履行审判职责,保护贵州青山绿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法院,周强考察了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要求认真抓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切实转变司法作风,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下午,周强到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调研,听取了贵州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孙潮的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花全、金钢、谢泉,全国政协常委冉霞等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建议。周强表示,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9月20日上午,周强考察了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化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促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在汇川区人民法院,当得知该院从2004年建院开始即实行法官员额定编改革试点后,周强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根据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精神,不断发展完善,为推行法官员额制创造经验。在汇川区法院高桥人民法庭,周强勉励全体干警,要坚定职业理想,恪守法治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履行好法官的神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在贵州高院座谈会上,周强表示,近年来,贵州法院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有力促进了贵州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最高人民法院对贵州法院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周强要求,全省法院要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狠抓执法办案,加强司法为民,深化司法改革,强化队伍建设,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周强强调,要认真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依法审理各类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确保公正司法,提高办案质效,拓展办案效果,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针对贵州省情特点因地制宜提供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与基层组织有效对接,形成工作合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要将依法治理与村民自治结合起来,将法治手段与道德、乡规民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周强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贵州法院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积极探索,为全国法院尤其是西部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创造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全省法院和广大干警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大机遇,通过推进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法官职业保障等改革,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要树立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到面对严峻挑战,法院工作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要树立大局意识,把思想认识坚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正确对待深化改革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充分理解改革,大力支持改革;要树立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周强强调,要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通过交流轮岗、待遇倾斜等方式充实基层和偏远地区办案力量,解决这些地区法官断层问题。加强业务培训,注重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法官的办案水平。坚持不懈抓好队伍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努力实现司法作风的明显转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对法院干警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以零容忍态度和铁的手腕惩治司法腐败,坚定不移地把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参加调研,对贵州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赵克志表示,人民法院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权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省委将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努力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贵州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调研期间,周强会见了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贵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秦如培,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省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孙潮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