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法院人民陪审员“扩大参审”机制效果显
2015-02-10 15:06: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含山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周拥军)  近年来,安徽省含山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人民陪审员“扩大参审”工作机制,不断拓展人民陪审员参与法院办案的范围,促进了该院整体工作稳步、有序地发展。

  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代表性。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将品行良好、善于做群众工作作为重要选任指标,并提高基层群众特别是工人、农民、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社区居民等群体的比例,规定基层群众所占比例不低于新增人民陪审员的三分之二。

  激发人民陪审员的工作热情。鼓励人民陪审员积极参加案件审判,让人民陪审员承担参与调解、执行、宣传、监督等工作,在陪审工作中发挥“审判员”、“联络员”、“监督员”、“调解员”、“宣传员”的作用,建设一支充分表达民意、为群众办实事的人民陪审队伍,人民陪审员陪审意识和参与性得到明显提高。

  拓宽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范围。该院要求,所有适用普通程序的一审案件,均需有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对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涉农民工案件、涉及特殊群体或者专业问题的案件,邀请有关行业协会或专业权威的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调解、执行等工作;推行“巡回办案”,邀请人民陪审员到当事人家中、田间、矿区等地参审案件;为破解执行难,提高案件执结率,该院还邀请人民陪审员协助一些发生在亲人、邻里和村民之间的案件执行,提高了案件执行成功率。

  强化人民陪审员的参审保障。明确陪审员参审经费,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给予陪审员参审补助,并将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解决陪审员后顾之忧,鼓励陪审员专心、倾力办案。

  2014年,该院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324件,“一审陪审率”由去年86.36%提升至100%。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的调解率39.11%,服判息诉率94.44%,均高于平均水平。该院积极探索人民陪审员“扩大参审”工作机制,拓展、延伸了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作用,为司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拉近了司法与群众的距离,保障了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