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智慧法院 感受诉讼便捷
最高法院“智慧法院”开放日活动走进北京高院
2016-12-14 14:09:15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共同触摸启动球,“北京法院‘睿法官’”系统正式开通上线。
     中国法院网讯  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阳光司法让公正看得见”——“智慧法院”系列公众开放日活动首站来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本次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法院特邀监督员、社区居民、在京大学生、媒体记者等130余人现场体验“智慧法院”带来的诉讼便利。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在活动中表示,建设“智慧法院”是信息化时代的大势所趋,是深化司法改革、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利用信息技术将诉讼全过程由“线下”搬到“线上”,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执行、网上信访、网上阅卷、网上公开,实现了办案流程、办案方式的革新,切实提升了审判质效、方便了人民群众,信息化在法院工作中覆盖的深度广度达到了新的水平。

  景汉朝强调,全国法院干警要深刻认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基本特征和重要意义,要从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利的高度深刻认识“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价值,通过大力宣传“智慧法院”建设,争取社会公众更多的参与和支持。要结合“智慧法院”建设中各项成果的不同特点,组织丰富多样的推广活动,通过形式新颖的公众开放日、发布会、集体采访、现场体验等方式推广“可视化正义”,将“智慧法院”建设的成绩全面、立体、多视角、接地气地展示出来、推广出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活动中,百度公司发布了2016年1月至11月份《司法大数据之网民司法搜索专题报告》。《报告》对司法改革、司法公开、热点案件、司法解释、队伍建设、解决执行难、最高院两会工作报告七个司法热点话题展开了多维度的大数据分析。网民搜索大数据表明,司法改革启动至今,网民关注热度持续不减,关注点呈现出从宏观层面向微观“执行”与“落地”层面转变的趋势。司法公开的搜索大数据显示,网民的搜索高点与司法公开重要举措、成果呈现出高度的契合,表明司法公开在互联网平台上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司法热点案件的舆情走势则显示,司法权威信息发布对案件舆情的健康传播起到了关键性的导向作用。

  北京高院展示了北京法院利用信息化技术服务诉讼群众的最新成果,并现场上线北京法院智能研判系统——“睿法官”。据介绍,“睿法官”系统依托北京法院智汇云,立足于法官办案的核心需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智能机器学习、多维度数据支持、全流程数据服务,实现为案情“画像”,为法官判案提供统一、全面的审理支持。

  在现场体验环节,参与活动的公众在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管理和监督、服务科学决策和服务审判执行四个体验区内,聆听了专业人员的讲解,并饶有兴致地体验了诉讼服务一体机、12368人工语音诉讼服务平台、执行单兵系统等信息化成果,亲身感受到了“智慧法院”给诉讼参与人带来的高效便捷。

  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北京高院院长杨万明出席了活动。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