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向思维”引领创新实践 打造法院警务“升级版”
——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警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纪实
2017-10-10 10:39: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慧
  热血铸警魂,担当写忠诚。多年来,黑龙江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紧跟决策部署,以信息化、军事化、规范化、效能化为导向,持续焕发创业创新活力,各项工作不断上水平。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黑龙江全省法院“五星级警队”、大庆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三等功两次、锦旗43面、感谢信31封,一项项荣誉折射了他们在立警为公、执法为民道路上多年如一日的摸爬滚打和辛苦付出……

  工欲善事,必先利器。高新区法院将信息技术和文化元素与传统理念精华深度融合,形成了与时俱进、循序超越的“1+2+N”基础保障发展模式。重点推进了警务中心“两室一廊”,即队史陈列室、法警装备室和文化长廊建设。标准化的法警装备室,保证了全院27名专兼职法警一人一柜,手铐、警棍、对讲机、执法记录仪、防刺背心、盾牌、手持金属探测器等各类警用器械装备全员全套配发、熟练使用、有序监管;队内分设警务综合及内保、外勤“一岗两组”,院内各重要出入口均成套配置先进的安检系统,在电梯和区域连接处全部安装电子门禁系统,严防无关人员、非常人员进入法院和非指定区域,智能化楼宇监控系统实现楼体周边、审判办公区域、审判环节全覆盖,警用车辆全部配装GPS系统和远程指挥设施,刑事押解专用电梯由专用车库直通羁押室,避免了刑事被告人与外界接触,系列举措带动警务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高新区法院纪检组组长王海涛表示:“坚持文化育警,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激励和凝聚作用,造氛围、强质效、提品位,实现了警队群体价值和警员个人价值双赢。”

  高新区法院出台了警队文化建设中远期规划和年度推进方案,通过征集和铭记队训、标志警徽、教唱队歌,对外作出了工作承诺,对内凝聚了思想意志,“献身司法事业、做铁人式法警”已成为警队共同价值取向;固化了警务晨会和警员周三轮流授课制,在队内建立了2个党小组,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适时组织集体学习、理论研究、座谈研讨、读书比赛等活动,辅之以每月一测评、每季一比武、半年一轮岗、每年一排名,以压力倒逼提升执法能力;每年定期开展法警封闭轮训和应急处突演练,确保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系统推出节点防控性应急措施112项,为416起重点案件制定了针对性安全预案,依法妥善处置突发事件39起,保障审判活动的有序进行。

  高新区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孙利民:“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坚持‘依靠人、管理人、为了人 ’,把制度建设常抓在手不放松。”

  多年来,高新区法院先后推出《法警工作流程管理办法》《警队业绩考评细则》《安全检查操作规程》《警械器具使用管理办法》《警力综合调配制度》《警队内务管理制度》《庭审保障工作守则》等32项工作制度,强化培育了“整齐划一、令行禁止、听从指挥、严谨规范”的准军事化氛围。值庭3200余场次、押解4100余人次,开展安全检查73600余件次,完成送达、执行和秩序维护等辅助性任务1900余项,累计出警17700余人次,零差错、零事故、零懈怠、零投诉、零违纪。

  风正扬帆正当时——高新区法院将以全省法院司法警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用“导向思维”引领创新实践,虚心学习、兼收并蓄,不断打造警务管理与服务“升级版”,努力为法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