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花在担当奉献中绽放
——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张凯
2018-12-11 09:52: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杰
  在山东省单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有这样一位司法警察——他肯吃苦,苦练成就文武双全;他默默付出,以坚持书写奉献情怀;他勇于担当,危险面前冲锋在前。他就是单县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法警张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8年9月,张凯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称号。

  苦练成就过硬本领

  拳击专业出身的张凯,原本就有着超越常人的身体素质,入警后他毫不松懈,精益求精,严格按照司法警察训练要求,认真开展体能、技能训练和执法办案流程等实战能力培养。常年的苦练,成就了他一身过硬的本领,每年的全市法院司法警察技能比赛,他都成绩斐然,保障服务能力也在苦练中不断提高。2016年,全国司法警察大比武,山东省选拔17名司法警察参加在淄博举办的大赛前集训,张凯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在集训期间,张凯力求将每一个科目、每一个动作练到完美,他精益求精、刻苦训练的精神得到了教官和其他集训队员的一致认可。遗憾的是,张凯在集训期间膝盖受伤,最终未能参加全国司法警察大比武。说起这事儿,他至今还留有遗憾。

  在常人看来,法警不是审判执行岗位,不需要精通法律专业知识。但是,张凯并未放弃法律知识的学习,工作之余,他利用别人应酬、看电影、玩游戏的时间,“啃”起了法律书籍。在今年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他以近200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客观题考试。虽然以2分之差没能通过最终的主观题考试,但张凯的法律素养却得到了质的提升。

  过硬的司法警察技能,加上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张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一名文武双全的优秀司法警察。

  坚持书写奉献情怀

  坚持是一种信念、一种品格,更是一份责任。2011年,怀着对法院工作的向往,张凯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单县法院工作,在司法警察岗位上,他一干就是7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坚持冲在服务审判执行、法院安保工作的第一线。节假日、入夜后,别人休息他值班;平时加班加点、默默付出,他毫无怨言。问起工作中有没有“闪光点”,他笑了笑说:“我在工作中也没有什么太显眼的成绩,都是一些普普通通的工作。”但是,将普通工作做到极致并不容易,能够在普通岗位上保持一份奉献的心更难。

  由于工作认真,张凯得到了全院干警的一致好评,与他接触过的群众,甚至他押解看管过的被告人也对他赞誉有加。面对同事和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张凯总是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热爱我的岗位。”正是这份对工作的热爱,让他在平凡的法警岗位上始终充满热情,以持之以恒的精神书写了自己的奉献情怀。

  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法警大队担负着法院安全保卫、维护庭审秩序、押解看管被告人、处置突发事件、执行拘传拘留等重大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需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在一系列重大案件的审理中,张凯敢于担当、认真负责,既严肃执法,又文明执法,使庭审秩序有条不紊顺利进行,从未出现任何安全风险隐患。

  一起在单县关押的死刑案件被告人,患有肺结核,具有高度传染性,根据最高院指示,要在单县法院远程视频复核提讯。在押解这名被告人时,面对被传染的危险,张凯作了简单的防护准备,毫不迟疑地带领其他法警,顺利完成押解看管和值庭任务,受到了最高院死刑复核法官的高度评价。后来有人问他怕不怕,他笑了笑说:“当然害怕,但是职责在身,再危险也要冲上去!”

  据粗略统计,数年来他看管、押解人犯1500余人次,值庭近1000次,为审判工作顺利进行做出了巨大贡献。

  耕耘换来收获。张凯于2012年获单县机关工作嘉奖,2014年获单县机关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获单县法院嘉奖,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其所在的司法警察大队2017年度荣立集体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张凯的青春在担当和奉献中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