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战 精准发力
——安徽巢湖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8-04-11 09:30: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王标
  安徽省巢湖市人民法院采用执行团队工作模式解决重大系列案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执行行动,始终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积极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有力提高执行效率,攻坚执行难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至今年3月,巢湖法院执结案件2697件,比同期增长31.11% ;实际执行到位标的金额为4.41亿元,比同期执行到位标的金额增加2.84亿元,同比增长180.89%。

  团队作战提高执行实效

  2018年3月26日下午,巢湖法院20余名执行干警前往该市体育中心对涉案场馆进行强制清场。

  2017年11月,合肥市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巢湖市某传媒公司在规定期限内向巢湖市教育体育局移交体育中心场馆、设施设备,并撤出体育中心。仲裁生效后,该传媒公司拒不履行,教体局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合肥中院指定巢湖法院执行。

  2018年1月初,巢湖法院执行干警两次冒雪到现场摸排情况,张贴清场公告,要求被执行人限期腾退场馆内的物品并完成移交手续。因雪后湿滑,承办法官付友在张贴公告时不慎摔倒手臂骨折,仍打着绷带坚持办案。他多次协调双方办理移交事宜,但传媒公司拒不搬出。

  3月26日下午,执行干警对该传媒公司现场负责人进行法律释明后,进入二楼羽毛球营业场馆进行强制清场,把体育器材等物品一一清点登记,统一打包贴封,有序搬运至暂存点。

  历经4个半小时,被占用场馆全部清场完毕,双方现场完成移交手续,有力地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巢湖市委办、市政府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人民法院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公安、国土、税务、人民银行等28家单位和法院建立了执行联动机制和协助执行工作网络,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形成的同时,我们着重创新、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巢湖法院院长凌岩介绍说。

  为提高执行实效,巢湖法院改变以往“单兵作战”的执行模式,从2017年9月开始推行执行团队工作模式。专门制定《执行工作改革及团队化执行模式实施意见(试行)》,按照“1+1+1+N+X”模式,设立1个执行指挥中心、1个速执团队、1个执行裁决团队和3个精执团队。根据实际需要,每个团队分别配置若干名执行法官、法官助理(执行员)、书记员和司法警察,开启了以员额法官为主导的团队办案新模式。实现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对于疑难、重大系列案件,采取团队包案、领导督办、一案一策的工作模式,特案特办,逐一攻克。先后执结了一批重大系列案件:李某等31人与巢湖市隆昌新世界物业管理公司劳动争议案;王某等50人与巢湖四树商贸公司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纠纷案;巢湖市诚信小额贷款公司等与安徽南峰集团系列案件78件。

  巢湖法院通过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清理、“惩拒执、治老赖”“夏日雷霆”“冬日融冰”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专项执行行动,积极运用各种司法强制措施,加大对抗拒执行、阻碍执行行为的惩治力度,对“老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协调公安、检察等部门解决拒执案件自诉流程不通、公诉程序不畅的问题,形成打击合力,迄今判决拒执犯罪案件4件4人。

  创新举措提升执行效率

  2018年1月24日,巢湖市东升脚手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升公司)代表冒着大雪来到巢湖法院,向执行局赠送了一面书有“廉洁公正,高效快捷”字样的锦旗,感谢法院快速执行,帮助该公司追回624万余元工程款。

  法院判决被告江西建工第四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应支付原告东升公司工程款618.9万余元,被告一直拒不履行。2018年1月11日,东升公司向巢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巢湖法院在了解到东升公司已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后,决定优先办理此案,依法将被执行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行信用惩戒,迅速查控该公司名下的银行存款、网银存款、土地、房产。1月17日,法官查到被执行公司在南昌一银行账户有存款且足以支付欠款,便冒着严寒连夜赶往南昌,第一时间依法扣划款项。执行款到账后,巢湖法院按照“一案一人一账号”的规范做法,立即兑现给东升公司。

  “能快速执行到这笔巨款,创新执行机制、方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凌岩表示。

  为提高执行效率,巢湖法院积极创新执行机制、举措,在全省法院首家开启“数字电视+司法曝光”模式,与安广网络巢湖分公司合作,在40多个有线电视频道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老赖”看到自己上了电视,面子挂不住,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依法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将2638名“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依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市场准入、限制信贷、限制乘坐高铁、飞机、高消费、禁止失信被执行人报考公务员等,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新闻媒体、互联网以及微信公众号、手机报、户外大屏幕等平台曝光,对其形成有效制约。

  2017年5月,巢湖法院出台《悬赏公告执行制度暂行规定》,凝聚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行踪、财产线索,拓宽查人找物的渠道,充分调动全社会举报“老赖”的热情。

  强化执行规范化建设,严格案款兑付审批与案款管理,推行“一案一人一账号”案款管理制度,实现了执行案款的规范、高效、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