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走出人民陪审工作“特色之路”
2018-07-14 15:40: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翔宇
贾汪法院邀请人民陪审员会同人大代表见证、监督执行。周翔宇 摄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创新人民陪审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纷呈,多次被评为省、市人民陪审工作先进单位,基本做法和成功经验多次被《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省高院《司法改革工作简报》和《法院工作简报》《中国法制传媒》《今法网》等媒体报道推广,曾应邀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在苏州举行的人民陪审国际交流研讨会,并在全省人民陪审员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发言交流。

  择优推 随机选

  “随机抽选让我有幸被抽选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对此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人民陪审员魏巍说。

  实行随机抽选,是贾汪法院率先实施陪审员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该院从辖区内常住居民或选民名单中随机选出员额法官5倍以上的人员作为候选人,再从审核通过的名单中随机抽选出有品行、有能力、有激情、有时间的“四有”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海选的人民陪审员兼顾了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性别、不同学历,确保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根据特殊类型案件的需要,选拔心理咨询师、医学专家等专业特长人士,组成医疗纠纷陪审员库、劳动争议陪审员库、家事纠纷陪审员库等6个专业陪审员库,满足审判实际需要。

  “这一大批通民情、知民意、接地气的普通群众来自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他们被随机选任为人民陪审员,充分体现司法民主的同时,又避免了‘陪审专业户’的产生。”贾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清理说。

  为了让陪审员以朴素的感情参与案件的审理,该院充分保证陪审员的案件知情权,即:庭前了解,提前将案由、案情发给陪审员,让其预先知晓;庭后合议,为避免因开庭后搁置时间太久而淡化庭审记忆,由审判长主导,及时召开合议庭人员碰头会,请陪审员发表意见,然后研究商榷对案件的处理结果。

  岗前训 严宣誓

  “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17年6月23日,贾汪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洪生受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徐州委托,带领新增补的68名人民陪审员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这不仅意味着新增补68名陪审员正式上岗,更标志着贾汪区人民陪审员制度创新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开展入职宣誓,增加了我们的神圣使命感和自豪感,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我们将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人民陪审工作中去。”人民陪审员李洪梅说。

  对于随机选任的人民陪审员,在入职上岗前,贾汪法院均组织严格的岗前培训,内容包括司法礼仪、审判纪律(如保密制度)等案件审理的程序性事项,让陪审员了解案件陪审的必需知识;该院把人民陪审员岗位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主要以集中授课、庭审观摩、专题研讨等形式进行。在培训上主要采取了“讲、观、学”三种方式。讲,即定期组织资深法官给陪审员集中授课;观,即选择一些重大、典型的案件邀请陪审员现场观摩,庭审结束后组织座谈讨论;学,即订阅一份《司法文件选》,鼓励陪审员学习法律知识。并鼓励他们多阅读学习《人民法院报》等报刊。

  分案件 巧使用

  “我们始终将工作重心放在人民陪审员的使用上,可以更好地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作用,从而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增强司法权威、推进司法民主。”贾汪法院政治处主任陈良清介绍道。

  对于案件过于复杂、专业性极强或者过于简单的案件该院一般不需要陪审员参与,而对于涉及群体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或者其他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可能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刑事案件,以及涉及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的重大案件,涉及到乡风民俗的案件,均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共同组成合议庭审理。

  另外,对于涉及到乡规民约或公序良俗的较为复杂的案件,为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该院一般单诉由5至7人参加审理,由一名法官配4名陪审员或者3名法官配4名陪审员,组成大合议庭,以知晓地方风俗习惯的“大老执”或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参与到庭审中来,也偶尔邀请地方电视台有关调解栏目的主持人来到现场,参与案件的调解、审理,让案件的处理在保证遵循法律的基础上又合乎公序良俗,使案件轻松调解,让当事人不再纠结,让法庭在法律的威严下又尽显人性化。

  通过多人陪审平台,调解率逐年上升,上诉率逐年下降。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逐步增强,辖区群众认可度逐年提高。在审理同母异父兄弟争母亲骨灰一案中,陪审员主动走乡串户,听取老百姓对该案的看法,最终采纳了周边群众“死者入土为安,骨灰不宜再动”的建议,判决书成为典范,被选入全国法院院长培训教材。

  打亮点 弘法治

  在健康有序地开展陪审员队伍建设过程中,贾汪法院尤其注重对德高望重的陪审员在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技能培训,不定期邀请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调解专家等对陪审员开展多方面技能讲座,让陪审员在参与案件陪审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在有效提升陪审效果的前提下,向社会公民传导公正意识、程序意识和规矩意识,从而全面弘扬法治精神。

  该院人民陪审员不仅要全程参与陪审,还要参与调解或发表既依照法律又尊重乡风民俗的合法合理合情的合议庭建议,使得一件件案件得到圆满了结。更值得一提的是,作家出身的人民陪审员周梦超还根据陪审经历创作了几十篇陪审手记,如《害怕儿子吃亏,老汉要撤“赠与”》《售楼处里的巡回法庭》《监狱开庭记》和《一套房产,十二名被告》《两封遗嘱》《未成年人盗窃案庭审之后》等,不但在各大媒体发表,而且编辑成书由出版社公开出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多年来,该院人民陪审员在认真参与案件陪审的同时,也经常应邀参与现场执行、听证、财产监拍现场等各类执行案件,有效发挥了监督员的作用,保证了司法的公正廉洁。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