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看浙
你看到的和你看不到的
2019-02-13 10:50: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孟焕良 宋朵云
  为进一步浓厚决战决胜执行难的舆论氛围,2018年12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月活动“执行看浙”。每周一次持续2小时的直播,执行措施丰富、画面冲击力强、嘉宾点评金句频出,中央、省、市媒体268次参与直播,观看量达5300多万人次,而且多数案例借助直播取得实质进展。

  ■潮起钱塘,浙江特色尽在直播现场

  12月6日上午9时30分,浙江高院常务副院长朱深远在执行指挥中心宣布“执行看浙”全媒体直播月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全媒体直播月活动共有四个主题:“潮起钱塘—扬帆湖州—挥师宁波—逐梦台州。”首场由浙江高院组织实施,真实全面展示了浙江法院执行工作亮点。

  浙江高院新闻发布会现场,正在通报刑事打击拒执犯罪情况以及典型案例。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则在直播前已到达杭州东站派出所警务室。早在9时15分,执行干警接到派出所来电:“火眼系统”控制了两名被执行人。此刻,当执行干警出现在警务室,两名被执行人还显得有些惊愕慌乱。

  正在直播的演播室里,浙江高院执行局副局长裘茂金介绍,这是浙江法院联合公安机关建立的执行协作机制,由法院发起布控,公安协助查控,只要被执行人在省内使用身份证,基层公安机关便会及时出警临时控制,并通知法院。全省法院一盘棋落实执行备勤制度,及时安排车辆迅速出警。

  而直播中两个被执行人所涉案件分别归属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和鹿城区人民法院管辖。

  不仅有执行布控,浙江法院还与拘留所建立“院所合作化解”机制,将被执行人送拘后,拘留所民警趁热打铁化解矛盾。这也是破解执行难的浙江经验。

  10时10分,瑞安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拒执案,邀请人大代表、公安干警、检察官以及其他案件被执行人旁听。上午10时23分,慈溪市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正直播为60余名工人集中发放1100万元执行款。

  据介绍,对于导致申请人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的执行不能的案件,浙江在全国首创开展“司法援助保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出一条运用市场化手段参与司法领域社会治理的崭新经验。

  ■扬帆湖州,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腾房

  “能不能用更具新闻元素、更有冲击力的画面来展示浙江执行工作的特色?”首场直播结束时,这个想法萦绕在浙江高院直播团队每个人心里。

  12月6日下午,浙江高院新闻宣传处、执行综合处分头开会。

  12月7日,湖州法院带着执行案子到高院,直播团队用专业眼光重新选择适合直播的案件。

  12月8日,大雪纷飞,工作的微信群里,大家讨论确定将每个案子的背景情况通过VCR呈现到直播中去,用画面讲述每次腾房背后和现场的故事。

  12月9日,冰天雪地,直播团队奔赴湖州现场踩点。

  12月13日上午9时30分,“执行看浙”活动第二场“扬帆湖州”如约而至。凛冬已至,寒意袭人,长兴县人民法院大院内警灯闪烁,100余名法院执行人员、公安干警集结待命,个个精神抖擞。“所有参与行动的人员请注意,现在出发!”随着代院长潘轶华一声令下,直播播出航拍的镜头:干警们迅速出动,按既定路线奔赴执行地点。

  如此“大动干戈”,必是不同寻常的腾房。VCR回顾了案情,执行标的额达1.3亿元,将要强制腾退的是被执行人志超公司的抵押财产:厂房及沿街商铺。2014年,志超公司将厂房及商铺整体出租给华欣公司,华欣公司又陆续转租给3家公司、4个个人。

  “该案涉及主体多、法律关系多,情况十分复杂。所以整个腾退行动,由湖州中院、长兴法院协同执行。”演播室里,湖州中院副院长王怡介绍,协同执行的重要性在大型腾房活动中尤为突出。

  9时40分,直播连线德清县人民法院一起民房腾退现场。“您拨打的用户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敲门一直无人应答,这段为被执行人量身定制的“失信彩铃”引起网友关注。继而开锁匠也成了直播主角:遇到了怎么也打不开的高级锁芯,只能采取强制破门处理。

  当开锁匠拿来电钻破门,火花四溅,将一起小小借贷纠纷的执行难表现得淋漓尽致:被执行人始终不履行,听说要拍卖房子又擅自将锁芯换掉。但是主持人胡桦说得好:“再强大的锁也经不住人民法院强大的执行攻势。”锁开了,房屋成功腾退。

  扬帆湖州,展现的不只是腾房,还有执行绿色通道里传递的司法温情。年关将近,德清法院另一个执行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当55万元执行款发放到34名工友手中时,全体起立鼓掌。吴兴区人民法院的腾退厂房也区别处理:配合执行的,在签订限期腾房承诺书、缴纳保证金后可以暂缓;不配合的,直接强制腾退。

  王怡介绍,像签订腾房承诺书和缴纳保证金的做法,能够最大限度维系其生产经营,这也是执行程序中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一项措施。

  ■挥师宁波,直击一线执行的科技、智慧和专业

  “不要受限于专题理念,更大范围选案!”“不要受限于地方法院,更大范围选案!”两场直播结束,团队对直播案件有了更多共识:被执行人、被执行标的、执行方式的特殊性,有没有触动社会情绪的点?

  循着这个思路,找到了被强制腾退的排屋、强制删除的侵权热曲、强制搜查的公司财务账目、移动微法院定位被执行人以及堪比航空母舰的远洋货轮的交付。案件的选定,展示了执行的科技、智慧和专业,正好符合宁波这个“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调性。

  “法官,人在这里!”12月20日上午,余姚市人民法院姚法官通过移动微法院收到申请人谢某的定位信息,执行干警立即出发前往现场,果不其然,吴某就在该地点。

  演播室里,宁波中院执行局局长吕宇介绍,发源于余姚法院的移动微法院,已经成为全省法院推广的执行利器。

  “现在出发!”随着宁海县人民法院院长石坚强一声令下,5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出发。天公作美,刚才还阴雨霏霏,此刻停息,无人机完美无缺地拍下了这一幕。他们将要对被执行人尤某的一座三层大排屋进行腾退。

  10时15分,执行干警抵达现场,发现被执行人尤某不在家,遂强制开锁,对各楼层进行搜查,发现保险箱。导播室里也激动起来,密码箱在千万网友期待中终于开启,居然没有值钱的物品。继续搜查,玉佩、银行卡等物品摆在床上满满六排。

  强制腾房搜出来了保险箱,江北区人民法院强制搜查隐匿公司财物账目的现场,则查到了500万元流水。

  “500万的流水,对他罚款!”直播微信群里,大家纷纷支招。

  “这些歌为什么还没删?”面对突然到访的执行干警和直播镜头,宁海一家经营了十多年的KTV负责人措手不及,只能乖乖在执行干警的监督下当即删除了所有侵权歌曲。按照直播方案,如果KTV负责人不删除,执行干警带去的技术人员也会强制删除侵权歌曲。

  茫茫大海上,堪比航母的远洋巨轮进入网友视线……当天上午,宁波海事法院法官赴舟山虾峙岛海域,对依法扣押的远洋巨轮进行查验并办理交付手续。

  ■逐梦台州,导播室里有您在直播间看不到的紧张气氛

  “有视觉的享受,有专业的展示,也有心情的起伏。”第三场直播结束,直播团队觉得有些细节未能直播稍感遗憾,“下一场,每个执行现场都要有经验丰富、能灵活应变的记者出镜!”

  “发现目标车辆!”12月27日上午9时38分,一辆路虎越野车出现在黄岩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实时监控的大屏幕上。黄岩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当即出发赶往现场。

  被执行人陈某、王某夫妇长期使用这辆豪车,明显违反限高令。

  “报告!王某未按既定线路行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车辆跟踪布控!”交警同志当机立断,截停目标车辆。穿着睡衣开路虎的“女老赖”王某被捕,执行干警将其拘押回法院。随后另一组执行干警也将陈某抓获。

  “要用台州人的士气战胜天气,用台州人的硬气让被执行人服气!”9时40分,虽然气温已近零度,但天台法院80名执行干警全副武装,出发前往调查天台县一垫业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

  被执行人许某申报无财产可供执行。当执行干警手拿iPad,一项项出示法院调取到的税收证明、物业公司调查笔录、招工信息以及工厂生产贴有垫业公司商标的坐垫等相关证据。许某终于“无话可说”。天台法院当场作出拘留和罚款决定。

  来自仙居县人民法院的直播连线,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走过一条条乡间小路,路过一排排土房子,来到被执行人张某家。斑驳的木门、支离破碎的窗玻璃、一口土灶头、仅有的几把竹椅子……几乎家徒四壁。这是一起因交通事故引起的标的额为6.8万元的执行案。

  “可怜人对可怜人的执行,怎么办?”演播室里,主持人发问,台州中院院长王中毅介绍:“这种执行不能案件,是法院最难办理的案件之一,首先被执行人要尽自己最大能力偿还,然后进行司法救助。”

  当这温馨的一幕上演时,导播室里正在为宁波海事法院执行干警能否成功登上载有价值600万美元“宝藏”的远洋货轮而紧张。直播前两天,该院副院长邬先江还在台州协调各方,“希望借此次直播,顺利执结这起不同寻常的涉外超难案。”

  当天上午10时59分,玉环大麦屿锚地“东方晟龙”轮上,执行干警正冒着风浪和严寒,艰难地爬上十几米高的绳梯强行登船。因软梯绳子两次断裂,直播演播室和导播室气氛极度紧张,直呼“有没有人员伤亡?”

  紧急更换软梯,万幸有惊无险。为防止恶狗袭人,登船人员还买了两个肉包子以防万一。上船后顺利找到“宝藏”石榴石。在“哇”声一片中,直播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