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2019-04-29 10:52: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4月24日,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以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工作,接受了中央媒体“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安徽行”走访团一行专访。

  问:请问安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总体有哪些可喜变化?

  答: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安徽在科技、教育、人才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合肥是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要用好这一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三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18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相当于全省生产总值的2.1%,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9位;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1475件,同比增长28.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83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6%、13.9%;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10947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人民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密不可分的。仅2018年,安徽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就有6984件,审结6850件,同比上升21.76%,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问:能否介绍下安徽省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答: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创新支撑体系逐步完善。近年来,陆续出台支持科技创新、“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等多个“10条”政策,开展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落实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年兑现财政奖补100亿元左右。

  二是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加快。积极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加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科研院建设,组建10个安徽省实验室和10个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2018年新批建设19家省重点实验室、认定首批20家省新型研发机构。

  三是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加大。我们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围绕解决新型显示、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关键技术,目前已凝练实施677项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组织实施1554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434个。

  四是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突破。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支持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合作等系列政策。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等72个重大合作项目对接签约。建成运行省科技成果在线登记系统和网上技术市场平台。

  五是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壮大。我们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截至2018年底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403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仅2018年就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303家;加强高新科技园区建设,实现省级高新区16个市全覆盖。

  六是区域创新发展逐步向好。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协助科技部编制《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合肥、芜湖高新区综合排名位次前移,芜湖、马鞍山市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七是科技服务民生能力大力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行动,目前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达170个、国家星创天地89个。聚焦人口健康、环境资源等社会民生领域科技需求,2018年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62项,安排支持经费914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2.8%、18.7%。

  八是人才创新活力加速迸发。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组织实施安徽省“外专百人计划”等海外引才项目,目前已有院士工作站269家、海外人才工作站2家、海外引智工作站20家。率先在全国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下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办理权限,营造集聚创新人才的良好环境。

  问: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安徽做了哪些工作呢?

  答: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积极支持和保障法院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严格落实“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知识产权司法政策,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案件,维护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法治秩序。2018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案均判赔数额同比增幅达68.29%,知识产权个案赔偿数额达到4000余万元。我们还积极推进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加快构建新型司法监督指导机制,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另外,还加强了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审判、助推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构建研究,连续举办了四届“皖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持续推进司法公开宣传,有力保障了安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问:在当前科技创新密集活跃的大背景下,下一步对加快推进安徽创新发展有哪些考虑?

  答: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安徽有责任、有条件也有信心在科技创新领域展现更大作为。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以提升核心创新能力为重点,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创新突出短板和关键瓶颈,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增强源头创新能力、技术创新引领能力和融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产出质量和转化效率,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4月24日,省委、省政府隆重举行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启动实施比创新比创造比创业增动能“三比一增”专项行动。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汇聚创新资源,加快建设“高、新、基”全产业链项目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攻尖”计划,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