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显成效
2019-07-18 08:31:22
     中国法院网讯 (李果)  7月10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信息网络处支部活动室气氛庄重,新闻信息网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群众代表共同观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专题宣讲实况录像。这是6月以来,湖南高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

  近期,湖南高院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要紧扣“四项”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湖南高院出台了《关于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全面抓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

  6月11日,湖南高院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湖南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湖南高院主题教育工作。

  会后,湖南高院机关各党支部迅速行动,纷纷采取召开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再动员再部署。办公室、刑三庭、民三庭(环资庭)、审监一庭、司法装备技术处、法官培训中心等机关各党支部相继召开了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作了安排,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集中学习新收获

  6月21日,湖南高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6月25日-27日,湖南高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两天半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并开展学习研讨。读书班期间,既有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为全院干警讲专题党课,也邀请了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政研室何隆德为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主题读书班专题辅导。

  读书班期间,湖南高院各庭室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以“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打牢思想基础”和“深刻理解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在审判执行和司法政务管理中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努力提高工作实效”为专题开展了分组研讨。

  研讨交流有了新形式

  机关各党支部以党员大会、举办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纷纷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先烈诗章”、“重温入党志愿书”等主题党日活动和读书分享会。院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6月12日,办公室党支部到杨开慧故居及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重温入党誓词。7月5日,审监二庭党支部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分享会,20余名党员作读书体会分享发言,副厅级干部、审监二庭庭长、支部书记郭志刚作总结点评。

  调查研究有了新动作

  湖南高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也相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法院、党建工作联系点、机关各党(总)支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身边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

  7月1日,在建党98周年之际,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带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醴陵市人民法院、攸县人民法院调研。

  今年6月以来,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湖南高院党组始终围绕总目标和总要求,结合湖南法院工作实际,以“四个创新”为重点,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协调推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目前已经初步取得了实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