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节前雨中出击“智堵”拒执人促案结
2019-09-16 18:11:3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汉武
 

  9月12日早晨6时,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利用被执行人返乡过中秋节的机会,趁凌晨雨中被执行人在家休息的有利时机,不顾道路湿滑,冒雨踏上寻找被执行人的征程。

  执行干警经过事先排查,第一个“枪头”打向被执行人王某,成功将还在睡梦中的王某堵个正着。

  原来,这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王某与某银行签订小额贷款借款合同,向某银行借款5万元。借款到期后,王某拒未偿还,该银行多次讨要无果后,遂将王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限被告王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二十日内向原告某银行偿还借款本金5万余元及相应的利息。判决生效后,王某一直没有履行,该银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李政伟向被执行人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法律文书,督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并告知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但王某始终未履行还款义务,玩起“失踪”,长期在外躲避执行。

  李政伟通过网络查控,未查到被执行人王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时陷入僵局。下落不明的王某一直在外做生意,本来很少回家,这次想利用中秋节回家团圆,谁知头一天下午刚回来,第二天早晨执行干警便“突袭”到其家中,如神兵天降一般出现在王某眼前后。王某唉声叹气道:“天下着雨,你们怎么也不休息,我昨天刚回来,今天你们就来到家里,现在履行不了,没有钱。”“那只能请你跟我们回执行局做相关的执行手续了。”李政伟说道。

  被执行人王某被带上警车那一刻,意识到法院要“来真的”,便慌忙承诺还款。经过李政伟的思想教育和释法明理,王某明白了规避执行的严重性,当场履行了3.2万元,并就下欠款项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该案成功执结。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