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小荣在《法治中国说》上强调
有效解决行政争议 依法保护人民权益
2019-09-20 23:42:39
 

    中国法院网讯 (姜佩杉)   9月20日晚,由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携手打造的系列特别节目《法治中国说》第三季“大法官说”播出第五集《“民告官”的裁判规则》。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贺小荣在节目中向观众介绍了人民法院在行政审判工作中有效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贺小荣指出,解决行政争议是行政审判的重要职能之一。要把人民的权利和利益作为行政审判的价值基础,坚持职权法定原则、程序正当原则、私权保护原则,坚持行政权力的公共属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证公共产品的充分供给,科学界定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边界,在确保行政权高效运行的同时,保证人民群众公平分享社会资源。要在行政审判中努力实现人民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正确理解原告诉讼请求,科学分配举证责任,着力避免程序空转,着力实现实质化解,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行政诉讼中的获得感。

  贺小荣强调,要更好发挥行政审判的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受到损害的权益得到救济,让政府的行政权力更加公正、高效,让社会的公共产品更加丰富、便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