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法院三举措发挥行政审判司法建议作用
2020-01-02 09:42:18
 

    中国法院网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通过三项举措,积极发挥行政审判司法建议作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截至目前,该院先后向人社、工商、公安、民政、医保、教育等行政机关发出10余条司法建议,全部被有关部门采纳。

  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存在的不足和申请非诉执行行为存在的错误、瑕疵,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确保提出的司法建议的可行性。该院在相关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医保局工伤待遇支付行为、人防办易地建设费行政征缴行为等存在明显不规范之处,及时向上述单位提出司法建议予以纠正。

  灵活采取“书面与口头相结合,个案建议与类案建议”相结合的方法,针对某一时期、某类现象反映出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系统解决问题的建议,对典型个案的某个问题从微观角度提出改进工作方法,杜绝类似纠纷再次发生的司法建议,提高司法建议的针对性、时效性。

  发出司法建议后,主动追踪落实情况,对于没有被行政机关采纳的,及时与行政机关沟通,查明原因,共商对策,2019年该院先后8次与行政机关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各项建议作用发挥情况,确保了司法建议的实效性。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