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云间庭审”助力刑事审判工作

2020-04-24 11:24:51
 

    中国法院网讯 (吴英)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催化了湖北省黄梅县人民法院“云审判”案件数量的快速增长,也检验了该院近年来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的实效,让该院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得以适时“亮相”。

  为确保疫情期间刑事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黄梅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依托,充分运用“互联网+司法”模式优势,采用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云开庭”审理刑事案件。

  防止因疫情堆压的刑事案件超审限、超期羁押,该院主动与公安机关、看守所加强沟通协作,安排技术人员将集“远程提讯+开庭审判”功能于一体的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送”到看守所内,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羁押在看守所的被告人实现“云出庭”,有效降低押解被告人引发的疫情风险。

  “被告人梅某,可以听到法庭声音吗?”“可以,听得很清楚!”法庭内的电脑上投放出被告人在看守所的清晰画面,法官的询问声也随着一根网线传递到看守所内。每次庭审前,技术人员都要对庭审系统和网络设备进行严格的测试和检查,并指导诉讼参与人下载、安装和使用相关软件,保障庭审有序进行。顺畅稳定的云间庭审系统使身处不同空间的法官、公诉人、被告人、诉讼代理人实现实时交流,声音流畅、画面清晰,且音视频可以同步存档。庭审结束后,书记员将整理好的庭审笔录在系统内以二维码形式推送给诉讼参与人,诉讼参与人用手机扫码后便可审阅签署。

  整个庭审过程安全高效,既打破了传统审判方式的空间局限,又提升了司法质效。“网上开庭真是太方便了,我不用背着厚厚的卷宗跑来跑去,省时省力,期待法院以后将这种方式继续推广!”一位刚参加完网络庭审的诉讼代理人说道。

  自“云间庭审”模式启动起来,黄梅法院便开启了刑事审判工作新常态,刑事审判团队以高速运转的“陀螺”状态投入到每天络绎不绝的隔空讯问、多方连线庭审中。“最多的时候,我一天开了5个庭,在审判庭呆着的时间比办公室还长,明天的‘档期’又排满了。”该院刑庭书记员严真真说道。短短5天时间里,该院已“云开庭”审理了19起刑事案件,实现了疫情期间惩戒犯罪“不缺位”、公平正义“不打烊”、司法服务“不掉线”。

  据悉,黄梅县法院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继续推进网上立案、网上庭审、网上查控等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倾力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