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加强“六个院”建设 争创一流业绩
2022-10-31 08:47: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贺雪丽 许颖
 

  陕西省西安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造丝路文化高地、丝路科创中心的规划部署,以争创全国一流法院为动力,通过“政治建院”“业务强院”“文化融院”“活力兴院”“团结治院”“幸福在院”的“六个院”建设,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今年1月至9月,全市法院新收案件31.87万件,审执结案31.08万件,占全省法院结案总数的43.6%,执结到位金额205.7亿元,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31件,结收比0.98,六项数据均在省内位居第一。

西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雷(前排右二)督导辖区法院“政治建院”工作情况。

西安中院与西咸新区管委会签署服务保障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西安中院集成12大功能区和123项审判辅助职能的新诉讼服务中心。

西安中院为干警制作的“生日”贺卡,庆祝干警的政治生日。

西安中院组织开展健康文化活动。资料图片

  “政治建院”——

  抓好政治建设是永恒课题

  人民法院是政治性强的审判机关,亦是业务性强的政治机关。不忘初心,坚持抓好政治建设是永恒的课题。“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生命线,坚持以‘政治建院’为统领,一体推进‘六个院’建设,用党建引领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西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雷在全市法院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政治建设,武装头脑是关键。西安中院新一届党组统筹部署,机关党委牵头谋划、党支部具体负责、学习小组狠抓落实,全面开展各项学习贯彻活动,锚定思想航向。坚持向书本学,发动干警利用业余时间看书记笔记;向专家学,组织专题讲座19场次、培训法官干警3480人次;向网络学,依托学习强国、陕西网络干部学院等省市平台抓好线上学习;向历史学,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赴葛牌镇追寻革命前辈足迹……各种党建活动的开展,让红色司法的种子在干警心中生根发芽,切实发挥“政治建院”的“指南针”作用,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业务强院”——

  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面对重大历史时期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形势,西安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坚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司法为民纵深推进。公开宣判71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依法快审快判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5件,为群众追赃挽损430万元;在“三秦飓风2022”等系列专项执行活动中,执结到位金额达205.7亿元,占全省法院总额的45.73%,位居全省第一,把人民群众的“纸上权利”兑现为“真金白银”,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法庭建设成效显著。全市法院根据推进人民法庭标准化和规范化“两化”建设要求,积极推动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示范法庭”“达标法庭”达35%以上,人民法庭已经成为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阵地。临潼区人民法院雨金人民法庭的经验做法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篇。

  监管机制持续完善。全市法院积极引入“全生命周期管理”现代化管理模式,从系统要素、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层面进行案件全生命周期统筹考核评价,强化案件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修订《“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做到监督管理自动触发、全程留痕、实时查询、有效追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破解人案矛盾、优化资源配置,极大地提升了审判质效。西安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未央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另有19个集体和34名个人获省级表彰。

  “文化融院”——

  潜移默化提升队伍素质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书目是汪曾祺先生的《人间草木》……”今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西安中院开展“云上分享好书推荐”活动。这是干警张秀卿在西安中院微信公众号上与网友分享读书的心得体会。一本好书,让干警沉下心来,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深刻的思维、更细腻的心思,体察世事人情、理解为民初心。

  “‘莲’‘廉’同音,莲花高洁,为官亦要清廉。”6月30日,莲湖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参观莲湖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依次参观红莲丹心、莲子家训、莲语诗堤、莲韵清风、莲湖记忆五大景区后,干警们在耳濡目染中增强了廉洁意识,更加凝聚了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文化是法院的根和魂,根深则叶茂,魂立则业兴。从开展“寻找红色司法的西安根脉”到西安法院博物馆和档案馆设想逐步落地,从西安中院“法官课堂”期期满座到辖区法院文化沙龙遍地开花,各项文化活动推动“文化融院”工作建设深入开展,引导干警将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

  “活力兴院”——

  营造聚才育才用才良好氛围

  西安法院围绕人才培养、守正创新等工作重点发力,推进“活力兴院”工作,激活干警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培养干部是“有活力”的关键抓手。干部培养是法院事业后继有人、永葆活力的关键。为涵养人才资源,西安中院在综合研判、精准画像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三年人才发展规划,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涵养优秀干部“蓄水池”;健全干警业绩档案制度,将干警的办理案件数、奖励荣誉、调研成果等悉数记入档案,形成精准量化的奖励机制。今年以来,全市法院135名干部实现职务职级晋升,激励盘活了人才资源,营造了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鼓励创新是“有活力”的重点目标。“活力兴院”,最终将转化为开拓思路、守正创新的一项项工作成果。7月,西安中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集成了12大功能区和123项审判辅助职能,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菜单式的司法服务,加强移动办公办案、互联网法庭、智能语音庭审等建设,让科技赋能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审执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团结治院”——

  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服务全局

  在一起涉农民工欠薪案件中,西安中院立案、执行、装备管理等多部门接力协作,仅用24小时,就使300名农民工800万元工资顺利交付,体现了审判执行的“西安速度”。团结的棋局在横向、纵向间层层交织,形成了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的西安法院铁军队伍。

  团结,对内可凝聚力量,对外能服务全局。西安中院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府院联动迈入新阶段。西安市政府与西安中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西安市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府院联动作用,进一步优化破产企业市场退出机制;西安中院与市住建局、市妇联分别签署物业、婚姻家事纠纷协议,今年以来,审结此类案件1.75万件,调解率达57%,高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妥善处理了家庭矛盾纠纷。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西安中院发布《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并与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助力陕西由“科教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与证监局联合制定了《加强中小投资者司法保护,为打造西安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全面构建多元化商事争端解决平台,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

  社会治理取得新突破。西安中院与西安市发改委签署《关于在全市开展价格争议纠纷在线诉调对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价格争议矛盾多元化解新机制。全市法院培育出了“无讼社区”“共享法庭”“特邀调解工作室”等一系列社会治理金字招牌,多元解纷助推西安市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幸福在院”——

  快乐生活与认真工作良性循环

  每一位干警在生日当天都会收到西安中院机关党委精心准备的贺卡,这已成为西安中院的“幸福传统”。

  “幸福在院”是干警们爱岗敬业、增强价值感和归属感的动力所在。西安中院对干部的培养使用进行科学、系统布局,让干警“人尽其才”,提升干警个人发展幸福指数;着力强化司法仪式感,在干警生日、退休以及获得表彰奖励等重要时刻,组织座谈会等活动,提升干警职业荣誉感;在日常生活中,尽力解决干警后顾之忧,并开展文艺汇演、生活常识讲座、中医保健等健康文化活动,让干警的身心都得到充分调整,形成快乐生活、认真工作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新思想领航新征程,新目标激发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市法院将铭记嘱托,以内涵丰富的“1863”工作方法持续完善“六个院”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牢“大局、为民、公正、发展”八字工作重点;树立“认真、细致、踏实”六字工作理念;坚持“反复抓、抓反复,重点抓、抓重点,扎实干、干扎实”三项工作标准,主动将司法服务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用守正创新、忠诚担当谱写新时代司法护航的新篇章,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踔厉奋发,努力在新时代的司法为民“赶考路”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