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案件执行有技巧 法官情理法结合化纠纷
2017-05-12 09:38: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桑婷
  要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案件皆属婚姻家庭案件,当事人之间具有较近的亲属关系,执行此类案件应如何消除或缓解矛盾?河南省桐柏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玉利表示:“赡养费、抚养费要求给付一方经常是老、妇、幼等弱势群体,在执行中要刚柔并进,把劝说调解和强制执行相结合,执行法官一定‘给力’,坚决保护弱势一方的合法权益。”最近,王玉利执结的三个家事案件就很“给力”。

  古稀老人得以颐养天年

  俗话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桐柏县城郊乡某村70多岁的吴老汉夫妇有3个儿子,却一直为养老而忧心。老两口近年身体不好,腰腿有病不能种庄稼,平日除了老三经常送来粮食和生活物品,老大和老二一直拒绝赡养老人,说一分钱都不给。经桐柏法院判决后仍未履行,吴老汉夫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两兄弟不但不及时支付赡养费,还跟前来执行的法官王玉利玩起了“躲猫猫”。王玉利坚持不懈,多次上门寻找,终于在一天凌晨5点多堵住了二人。二人以父母有存款、田地和香港有亲戚为由不想给赡养费,王玉利说:“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老人身体不好下不了地,更去不了香港投奔亲戚。你们作为子女,不赡养父母,对法院判决不履行,法院将采取强制措施,可以拘留你们!”面对执行法官的训诫,想到年老体弱身形佝偻的父母,二人在法律和良心的拷问下交付了拖欠的赡养费4800元,并承诺以后按照法院判决每月各给付200元,让老人安度晚年。

  让花季女孩茁壮成长

  王小妹的父母2009年协议离婚,约定父亲王某每月支付抚养费300元直到王小妹满18岁,但2015年9月开始王某不给女儿抚养费,被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王某从2015年9月起每月支付抚养费650元,但王某仍未履行。王玉利接到执行案件后找到王某。王某说单位这两年工资发放不及时,所以没有钱给抚养费,王玉利去王某的单位调查后得知确实有大半年存在这个情况,但后来单位已经补发了工资。王某仍然支支吾吾,说收入低,每月支付这么多钱比较困难,王玉利对他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得跟上,上学用文具、买书都需要钱,离异家庭的孩子本来就缺少父亲的陪伴,怎么还能让孩子吃不饱饭?舐犊之情人人都有,你也希望女儿健康成长,好好学习对吗?”

  王玉利同时跟王某讲明了法律规定,告知他如果一直拒不履行,法院会采取强制措施,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在接下来的一周内,王某支付了所拖欠的抚养费共计7800元,并允诺以后会按时支付,确保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条件。

  “百善孝为先”,打骂老人绝不容忍

  在法官王玉利的办公室里,68岁的倪老汉老泪纵横,悲痛诉说着晚年的辛酸。倪老汉妻子早逝,他又当爹又当妈把两个儿子抚养长大,靠着种地和捡垃圾挣来的钱自己舍不得花,留给儿子盖了房子娶媳妇。儿子们成家后,倪老汉积劳成疾病倒了,既无劳动能力,又无经济来源,生活举步维艰。可两个儿子不但不给赡养费,大儿子竟然还偷偷地取走倪老汉最后一笔4万元存款。倪老汉找儿子商量要生活费,却遭到出言辱骂甚至动手殴打。2014年,桐柏法院审理后判决倪老汉大儿子返还4万元,两个儿子每月各支付赡养费100元。二人拒不履行。

  2017年,王玉利接到案件后通过查控财产及时扣划倪老汉大儿子的银行存款41200元,但仍然不够支付所拖欠的赡养费,王玉利几次三番去交涉,却遭到强硬对抗。于是王玉利对二人进行严厉训诫,直言法院对于他们这种败坏社会风气、不孝顺老人和拒不支付赡养费的行为绝不姑息,如果查明有能力履行但拒不履行,可以拒执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面对执行法官坚定态度,二人不敢再推诿,承诺尽快给付剩余拖欠的赡养费。

  近日,王玉利对倪老汉进行回访,了解他的生活情况,询问两个儿子还有没有对他进行辱骂和殴打,倪老汉遍布沟壑的脸上绽开了笑容,他说:“我从小没有文化,不会教孩子懂道理,但法官的话他们可不敢不听,从那以后再也没有打我骂我了,感谢您,感谢人民的好法官啊!”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