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肉制品88%合格 6种微生物添加剂超标
2004-12-01 14:31:05 | 来源:上海质监
  上海市质量技监局日前公布了肉制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查的50种产品中,合格44种,抽样合格率为88%。其中,生制品全部合格,而熟制品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微生物和食品添加剂超标。

  肉制品是指以鲜、冻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选料、修整、调味、成型、熟化(或不熟化)和包装等工艺制成的食品。肉制品根据性质可分为生制品和熟制品两种。生制品如腌肉、腊肠、火腿等,这些肉制品食用前需熟化。熟制品如肉松、肉干、肉灌肠、熏煮火腿等,可直接食用。肉制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百姓健康,因而一直是政府部门监管的重点。近年来,上海每年都对不同的肉制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与此同时,今年起,质量技监部门还对肉制品生产企业启动了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即QS标志)。目前,全市已有7家肉制品生产企业通过审查,符合条件,获得了QS证。

  这次共从29家生产企业和15家经销企业抽查了50种肉制品产品,其中生制品有7种,熟制品43种。检验结果:生制品全部合格,而熟制品中合格37种。接近9成的抽样合格率表明,肉制品的总体质量稳定。

  然而,抽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熟肉制品存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微生物和“山梨酸”、肠衣中的“人工合成色素胭脂红”等食品添加剂超标等。据分析,造成微生物超标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过程控制不严,产品受到污染,灭菌不彻底;二是,有的销售商店硬件条件差,管理不善,不能保证产品始终处于规定的冷藏温度下;三是,包装材料差,达不到密封要求。 而导致食品添加剂超标的主要因素:一是,有的企业对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法律、法规不熟悉,盲目使用一些复合添加剂,造成产品中防腐剂山梨酸超标,而过量食用山梨酸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二是,有的企业缺少检验条件,对食品添加剂的残留量无法控制;三是,个别企业为了在外观上吸引消费者,在肠衣中超量使用人工合成色素“胭脂红”,竟超过标准允许值的6.8倍,极易损害肝脏。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