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河北调研时指出
服务乡村振兴 破解执行难题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8-04-27 23:56:4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宁杰
图为周强在永年区法院西苏人民法庭调研。王松 摄
  4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河北法院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推进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乡村振兴,破解执行难题,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6日上午,周强来到邢台市调研。邢台法院在河北高院统一部署下,实现了“一乡镇一法庭”全覆盖,着力打通司法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在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强现场连线临城县东镇乡人民法庭,向常驻法庭的人民调解员了解工作情况。周强指出,通过乡镇法庭把司法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实行三调联动、诉调对接,有利于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乡村治理,要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在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和东汪镇人民法庭,周强亲切看望慰问干警,对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执行难、开展网络调解等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勉励大家在实践中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探索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邯郸市永年区推行“一委一庭三中心”机制,在群众工作委员会领导下,乡镇法庭和群众工作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对矛盾纠纷进行一站式化解,取得良好成效。26日下午,周强来到永年区人民法院西苏人民法庭,实地了解机制运行情况后指出,这是在新时代对“枫桥经验”的继承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周强强调,要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有效服务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周强十分关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每到一地都详细询问执行工作进展,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困难,共同商讨解决措施。在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周强连线基层法院和执行现场,对执行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对于将未执结案件建档立卡、一案一册、包案到人的做法,周强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切实以钉钉子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格对标,分类施策、精准攻坚、一抓到底,同时要坚持刀刃向内,从自身着手,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力,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周强强调,要发挥执行利剑作用,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加大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惩罚力度,形成震慑,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在邯郸中院,周强召开座谈会,与全国人大代表侯华梅、王连增等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周强指出,河北法院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基本解决执行难”强力推进,司法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信息化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为河北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一些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应予充分肯定。

  周强要求,要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认真总结经验,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法院队伍,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调研期间,周强与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就加强法院工作、服务推动河北改革发展交换了意见。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屳生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