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小荣在行政法学专家座谈会上强调
为新时代行政审判工作提供丰富理论给养
2018-09-11 21:04:55
     中国法院网讯 (周觅)  9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邀请行政法学专家学者参加座谈,就当前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队伍建设以及司法改革中的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等16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发言。

  贺小荣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指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切入点,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吸收法学专家的意见建议,为新时代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丰富的理论给养。当前,坚持行政法理论联系实际,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理念为指引,不断丰富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学理论。要不断完善行政法学理论体系,更加准确把握行政法学发展的时代脉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行政法学发展创新之路,为行政审判工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二是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研判当前行政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对行政审判工作的新要求,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开创行政审判事业新局面。三是以判例为媒介,建立行政法学与行政审判互动交流的新平台。要及时对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行政案件进行总结,通过案例研究促进司法学术性和实践性的结合,加强行政审判实践与行政法学教研的交流互动。四是以改革为路径,推动解决制约行政审判工作科学发展的机制问题。要深入总结行政审判改革经验,切实巩固改革成果。要对行政审判改革举措进行效果评估,加强实证分析和制度总结,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有关负责同志就2017年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向专家学者进行了介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11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对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行政诉讼法,保障当事人行使诉权、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以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龙江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