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举办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8-09-27 09:47: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持
  今天(9月26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二区召开《中国应用法学》创新发展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学研究》等京内主要法学期刊,以及北大法律信息网、中国知网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应用法学》执行副主编牛凯主持了会议,法研所所长、《中国应用法学》主编曹士兵出席会议致辞并作总结发言。

  与会嘉宾高度肯定《中国应用法学》创刊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刊物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具有较高的学术品位。专家们无私分享了各自的办刊心得和经验体会,并从宏观的期刊定位、发展理念、资源挖掘,中观的内容品质、传播途径、作者读者培育,到微观的栏目设置、专题策划、编辑能力等方面对《中国应用法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法学是应用之学,《中国应用法学》的优势和特色就在于根植中国司法实务的深厚土壤,具有很强的实证导向和实践特性,能够敏锐发现法律规定与基层实践的适应度、匹配度和偏差度,是法律家和法学家对话的重要平台,《中国应用法学》应当继续致力于架起理论界和实务界融会贯通的桥梁。

  曹士兵表示,《中国应用法学》还非常年轻,十分需要有经验的期刊前辈们问诊把脉,不吝赐教,与会嘉宾的发言“无保留”“讲问题”“有洞见”,提倡期刊发展要敢于开先河,注重选题的社会性、冲突性和实证性,这些真知灼见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在方法论上都对《中国应用法学》的发展大有裨益。《中国应用法学》会在认真消化吸收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定位与方向,提升内容品质,更好地服务于法院中心工作,服务于法官办案,力争成为具有可读性的严肃学术期刊。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