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说》第三季“大法官说”央视开播
姜伟首集讲述司法为民
2019-09-16 20:56:30
 

    中国法院网讯 (乔文心)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力打造的大型法治演说类节目《法治中国说》第三季“大法官说”将于9月16日至20日19:47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连续播出。

  《法治中国说》第三季将分为《司法为民》《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国际商事审判服务“一带一路”》《审判外逃犯罪分子》《“民告官”的裁判规则》五集,由最高人民法院五位二级大法官主讲,立足司法审判实践,与法学专家和案件承办法官分享人民法院在依法审判、服务国家建设、护航公众社会生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

  在今晚播出的第一集《司法为民》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姜伟在节目中介绍了人民法院在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完善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姜伟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法院以司法为民为宗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动诉讼服务工作转型升级,目前已建成多元化、集约化、智能化的诉讼服务体系,实现了诉讼服务的三大转变:一是全面推行立案登记制,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二是不断扩展诉讼服务项目,努力推动信息技术和诉讼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诉讼服务更加便捷、透明、高效,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三是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进诉调对接、繁简分流,将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定分止争的“门诊部”,创造了中国特色化解纠纷新模式,让更多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

  姜伟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多策并举,综合治理。要在诉源治理上做除法,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化解社会矛盾;要在诉前、诉中做减法,通过多元调解,减少诉讼案件;要在诉讼服务中心做加法,增加裁判团队,实现简案快办;要借助信息技术做乘法,为审判提速,让司法变得更高效、更便捷,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