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贵祥与网友在线交流
大力推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
2014-03-12 08:44: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树明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贵祥3月11日下午就人民法院推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进展情况接受最高人民法院网、人民网在线访谈,并与网友交流。

  刘贵祥介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是化解执行难的一项重大举措。截至今年3月10日上午8时,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共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87079名。其中自然人73490名,法人或者其他组织13589名,点击量达到367万余次。

  他说,我们将继续拓宽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途径。首先要鼓励申请执行人主动申请将被执行人纳入名单;再者社会公众发现被执行人符合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条件的,可以向人民法院和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一经查实,我们将立即敦促相关法院依法纳入。

  刘贵祥指出,该项制度实施至今威慑效果明显,有效地促进了执行工作。据北京、广东、广西、河南等地法院统计,大概有20%左右的被纳入或被通知即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或者主动找申请执行人、执行法院协商还款事宜。同时市场主体充分利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拒绝与失信的人进行交易,有效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

  谈到如何解决这项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时,刘贵祥说,最高人民法院和很多地方法院对于法院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解决规划,一是要加大物质投入,建设好执行信息网络;二是进一步规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名单删除的程序,加强制度建设;三是上级法院加强对下级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录入工作的检查监督。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