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凯元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媒体见面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

2019-04-22 21:00:4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姜佩杉
 

4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媒体见面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出席并讲话。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建中致辞。

   陶凯元介绍,人民法院2018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法院2018年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共计33.5万件,与2017年相比,同比上升41.19%;全年审结案件共计31.97万件,同比上升41.64%,结案率达95.43%。“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急剧增加的客观情况表明,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更加强烈,人民法院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公信力稳步提升。”陶凯元表示,对于司法实践中的典型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及时通过案例指导体系予以发布,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发布重要司法解释、召开各类研讨会等方式,主动回应国内外社会关切,努力使审判实践经验转化为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成果。

   陶凯元指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正在不断完善。“3家知识产权法院、19家地方知识产权法庭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作为司法改革的重要成果,是人民法院贯彻中央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精神,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战略部署。”

   “截至2018年底,中国庭审公开网已公开知识产权案件庭审直播近2.5万次、录播1.5万余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知识产权裁判文书共计29.7万余份。实践表明,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司法公开的新途径,以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陶凯元在讲话中介绍,人民法院2018年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所开展的一系列对外交流对话“对于推动中国法院融入世界知识产权发展进程发挥引领作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陶凯元强调,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做好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重点是:一是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二是继续推进司法解释的制定发布工作,参与推动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立法修法进程。三是全力落实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分工任务,助力大湾区建设。四是继续扩大对外交流渠道,积极参与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交流合作。

   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陶凯元在会上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将“奋力夺金:知识产权与体育”确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结合中国国情,我国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

   见面会上,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就2018年安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