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发声都是直击热点的司法关怀

——最高人民法院 2019 年新闻发布会回顾
2020-01-23 21:36:2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一年29场新闻发布会,每一次亮相都是令人振奋的重磅“官宣”,每一次发声都是直击国计民生热点的司法关怀。

  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召开27场新闻发布会,参与国新办专题发布会2场,内容涵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执行难、诉讼服务等多个领域。

  平均每9个工作日一次的“权威发布”,最高人民法院以公开赢公信,用权威、专业、生动的解读,向社会公众传递公正为民司法的庄严承诺。

  每一场亮相都有惊喜、有实招

  2019年12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的大屏幕亮了起来,两个相隔5000多公里的法院此时正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新闻发布会现场,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现场连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透过大屏幕实时演示,当事人用时仅15分钟便完成了全部跨域立案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司法服务让人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的29场发布会中,涉及民生内容的发布会有7场。每一场都有惊喜、有实招,惠民举措不间断,见证着人民法院在司法为民道路上行稳致远。

  2019年2月,司法救助规范性文件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发布三个司法文件,进一步规范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把党和国家的民生关怀以及人民司法的正义温度准确、有效地传递给涉案困难群众。

  2019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发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向全社会宣示人民法院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决心,为每一名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宁保驾护航的坚定立场。

  201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吹响了新时代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号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

  执行难,这一阻碍公平正义兑现的顽疾,正在人民法院全力以赴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中得到有效化解。2019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意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作为未来五年执行工作纲领性文件,10个方面的主要任务、53项具体工作,让“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行动路径清晰、措施明确。

  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更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一场场新闻发布会,传递的是司法惠民利民的不懈追求,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永恒底色。

  每一场解读都自带热度、更有温度

  “为了人民而改革,改革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改革,改革才有动力。“改革的成果要让更多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才能凝聚起强大共识和力量。

  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利用新闻发布会这一窗口,让公平正义的改革目标举措沐浴在阳光下,向公众展示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坚定决心。

  2019年2月,“五五改革纲要”暨中国法院司法改革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召开,全面介绍未来五年人民法院改革的方向路径和基本思路,明确了65项改革举措,标志着司法改革从搭建“四梁八柱”进入到“精细装修”,改革新征程扬帆启航。

  2019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工作办法》,依法保障和规范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全面改进和提高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管理水平,成为推进司法民主、司法公正的又一里程碑。

  2019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关于修改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新闻发布会,连接起改革举措与民生福祉,构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让一项项司法改革举措自带热度、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更懂法院,理解支持法院。

  2019年12月4日,世界法律界人士目光聚焦美丽水乡乌镇。在这里,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我国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也是世界范围内首部介绍互联网时代司法创新发展的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中国法院互联网司法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再过一天,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开幕,中国互联网司法经验走向国际舞台中心,成为世界法治文明繁荣的重要推动力。

  每一场发布都彰显信心、宣示决心

  一带一路、营商环境、知识产权、环境资源……过去一年里,这些熟悉的面孔相继走进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释放出人民法院矢志不渝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强烈信号。

  一年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出台一系列司法文件、发布数个指导性案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中国号巨轮面朝未来,驶向更加开阔的水域——

  优化营商环境两个司法解释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

  《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17-2018》《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7-2018》及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召开,展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过去两年发展历程,发布涉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的典型案例,统一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标准,完善审理规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

  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白皮书)(中英文)以及2018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和五十个典型案例,以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一年来,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快马加鞭未下鞍,让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国家发展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宣言深入人心。

  2020年新征程已悄然开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动员令振奋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即将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吹响集结号。

  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待。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将继续敞开大门,走出国计民生的拳拳之情,迎来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目光。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