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院首次实现行政案证人出庭 "云作证"

2020-04-22 15:49:09
 

    中国法院网讯 (刘津宁)   4月16日上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北京法院“云法庭”诉讼平台,对原告杨某芳、杨某利分别起诉被告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3案,进行了在线公开开庭审理。值得注意的是,本案中首次采用了在线作证的方式实现行政案件证人出庭,是四中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案件“云开庭”的又一次新尝试。

  本次审理的3案均涉及地铁十九号线建设,被告西城区政府针对原告杨某利在征收范围内的两处房产和原告杨某芳在征收范围内的一处房产分别作出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因3案属于同类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符合合并审理的法定条件,经征求当事人同意后,进行了合并审理。

  庭审过程中,审判长在组织庭前证据交换和听取当事人各方诉讼意见的基础上,对无争议的证据材料和无争议的案件事实,进行了归纳总结,并梳理出5个方面的争议焦点问题,然后围绕争议焦点问题一一进行审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诉讼意见。

  在审查涉案评估报告是否已依法送达原告杨某芳这一争议焦点问题时,证人李某依照法院通知登录“云法庭”诉讼平台,在线出庭作证,并接受当事人和法庭询问。因本次庭审中3案均属于行政诉讼法规定的可以进行调解的案件类型,且原被告双方均同意调解,故案件未当庭宣判。

  因防控疫情需要,北京四中院积极开展网上立案和网上审判工作,通过“云法庭”为当事人参与案件审理送去快捷和便利,各方诉讼参与人均能通过云庭审系统远程参与庭审,充分行使诉讼权利。本次庭审中还首次在行政诉讼中实现了证人“云作证”,切实推进了庭审实质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国及北京市人大代表数十人,通过图文微播报“云观摩”了此次庭审。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