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正式办公
周强揭牌
2016-12-29 21:35:05
     中国法院网讯 (陈小康)  12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在重庆揭牌,开始正式办公。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揭牌活动。

  上午,周强为第五巡回法庭揭牌,第五巡回法庭全体法官面对 国旗进行庄严宣誓。随后,周强考察了第五巡回法庭的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等,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五巡回法庭庭长李少平关于巡回法庭情况的介绍,与巡回法庭干警和有关方面代表座谈交流。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韩建敏、黄云,全国政协委员王济光、邹先荣参加座谈会。他们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就地解决纠纷,更加方便了人民群众,对于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通过重大典型案件审理促进裁判尺度统一、进一步拓宽律师参与诉讼服务渠道以及加强与法律院校交流、接受法律实习生参与巡回法庭工作等。周强感谢代表、委员们对人民法院和巡回法庭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巡回法庭各项工作。

  周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改革部署,是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具有重要意义。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增设四个巡回法庭,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对全国法院和广大干警是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中央有关部门、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巡回法庭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为第五巡回法庭工作顺利开局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强强调,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周强强调,第五巡回法庭所在的西南地区,包括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是我国最大的少数民族聚集区。要尽快熟悉巡回区情况,掌握巡回区案件特点,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增强大局意识,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努力研究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着力解决新问题,为促进巡回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司法改革的排头兵,努力把巡回法庭建设成为全国法院系统司法改革的标杆,为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符合司法规律的人民法院管理和运行模式作出贡献。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巡回法庭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工作不出差错、队伍不出问题。巡回法庭干警要始终保持对司法权力的敬畏之心,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惧,不闯“红灯”。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普代表重庆市委、政法委对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在重庆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必将促进我市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重庆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重庆市委、市委政法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支持第五巡回法庭开展工作,为巡回法庭依法独立公正开展审判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全市各级政法部门特别是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巡回法庭的先进审判机制和管理经验,自觉接受监督指导,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主持活动。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鸣,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索达出席。重庆市委政法委、江北区委、重庆高院、重庆一中院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